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蚌埠:2019年新增專項債支出進度居全省第一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在安徽水蚌線外遷工程項目的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進行管廊防水作業,主體結構施工、土方開挖正在同步進行……這個一度資金緊張、隨時可能面臨建設進度滯緩的工程,如今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推進建設後勁不斷。
 
  這得益於安徽省蚌埠市財政部門為其申請落實了項目債券資金11.5億元。截至2020年6月底,該項目已獲得征遷、工程建設等費用9.6673億元。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蚌埠市專項債發行快馬加鞭,加速推動各類項目建設,補短板、惠民生,穩投資、促發展。截至今年5月底,該市2019年新增專項債支出進度為99.57%,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新增專項債券支出進度為54.21%,位居全省第四。截至6月底,全市2019年新增專項債支出進度為99.98%;2020年新增專項債券支出進度為57.8%。
 
  蚌埠市財政、發改部門成立專項債券項目申報工作辦公室,及時傳達和布置非標專項債項目申報相關文件精神和要求,加強對縣區、有關部門的政策培訓、業務指導,全面梳理符合條件的項目,做好項目前期謀劃,指導項目單位編製專項債券項目等材料。

  聚焦重點領域精選項目
 
  蚌埠市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和重點領域建設,重點在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治理和醫療健康等領域精選項目。
 
  今年首批24個申報項目中,蚌埠市19個項目通過省級評審入庫。今年第二批專項債項目,全市16個項目通過省級評審入庫,主要涉及蚌埠市危險廢棄物綜合處置、蚌埠市禹會區人民醫院綜合樓項目、蚌埠國家登山健身生態步道等項目。
 
  為了切實加快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支出進度,提高債券資金使用效率,一方面,蚌埠市財政等部門聯合開展新增專項債券項目督查。另一方面,該市還開展新增債券資金績效評價,連續4年對新增債券項目開展績效評價,涉及項目229個,資金145.3億元,並將績效評價結果作為新增債券資金分配的重要因素。

  建立常態化調度機制
 
  為了讓債券資金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蚌埠市建立了常態化調度機制,即「挂圖作戰+按月觀摩+按季推進」的常態化調度機制、「現場調研+督促指導+專項督辦」的問題導向機制和「持續跟進+定期通報+年度考核」的趕超機制。
 
  市委督查考核辦、市財政局、市住建局、市「兩治三改辦」聯合對棚改項目進行督查,要求相關區加快項目實施,提高債券資金使用效率。縣區專項債券使用進度要按月通報,並納入政府債務管理考核。債券資金使用進度與全年債券額度分配掛鈎,專項債券資金使用比較慢的會被相應扣減債券額度。(陳瑤 梅蘭康 和鵬飛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