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时政要闻

青島市中日城市合作交流會 冀拓展新領域多方面合作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齊薇然 報導:作為魯日城市合作交流系列活動的啟幕活動之一,由青島市政府主辦,青島市貿促會、西海岸新區承辦的「對話山東—青島市中日城市合作交流會」於7月30日在青島國際經濟合作區日本「國際客廳」舉行。
 
  會議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在青島和日本大阪市分設會場。旨在促進青島與日本城市間的地方經貿合作,進一步構建地方政府、商協會和企業多層次長效合作對話機制,拓展雙方合作新領域、新空間,實現互利共贏,加快塑造新形勢下青島市對外開放新優勢,建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
 
  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孟凡利視頻致辭。孟凡利表示,當前,國家賦予青島建設上合示範區、自由貿易試驗區、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等重大使命,青島正抓住機遇,深入實施國際城市戰略,加快構建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希望以此次會議為契機,不斷增進青島與日本的城市、企業以及文化、教育、科技、旅遊等各有關方面的交流合作,譜寫合作共贏新篇章。
 
  下關市市長前田晉太郎、中國駐日本大阪總領事館經濟商務處主任孫淑強、日本科學振興機構原理事長沖村憲樹、大阪府議會日中友好親善議員聯盟會長今井豐、日中經貿中心理事長大澤英俊等中日代表分别致辭。
 
  交流會上,青島市就旅遊觀光、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青島日本「國際客廳」等進行了重點推介。日本下關市、大阪市分別推介了當地產業發展情況和重點方向,瑞穗銀行作為日企代表就青島市營商環境進行了推介。
 
  記者了解到,青島是中國與日本交流合作最為密切的城市之一。多年來,青島先後與下關、福岡、北九州、京都、川崎、札幌等城市分別建立了友好城市、友好合作城市和經濟合作夥伴城市關係,相互間經貿交往日益頻繁,文化交流不斷深入,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2019年,青島對日本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76.43億美元,占山東省對日貿易的比重超過三分之一。今年5月,青島日本「國際客廳」正式運營,為雙方深化合作、加深友誼架起了新的橋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