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首家托育機構通過備案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以前寶寶很膽小,來到托育中心,現在勇敢很多!」談起孩子的變化,家長王女士這樣說。
 
  王女士說的「托育中心」是佳諾國際嬰幼中心,日前,該中心通過國家托育機構信息管理系統提交備案,這是深圳首家在衛生健康部門成功備案的托育機構,標誌着深圳在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未來,該中心也將作為大鵬新區普惠性托育機構示範點。

  設立12平米觀察區

  深圳首家托育機構通過國家備案
 
  今年三月,深圳市印發《關於印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實施方案(2020—2025年)》,將嬰幼兒照護服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實施方案發佈後,深圳市衛生健康委也積極指導托育機構進行備案,其中,佳諾國際嬰幼中心便是首家通過國家備案的托育機構。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中央編辦綜合局、民政部辦公廳、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發佈的《關於印發托育機構登記和備案辦法(試行)的通知》要求,托育機構應當及時向機構所在地的縣級衛生健康部門備案,註冊登錄托育機構備案信息系統,在線填寫托育機構備案書、備案承諾書;還需提供營業執照或其他法人登記證書、托育機構場地證明、托育機構工作人員專業資格證明及健康合格證明、評價為「合格」的《托幼機構衛生評價報告》、消防安全檢查合格證明等備案材料。有提供餐飲服務的,還應當提交《食品經營許可證》。
 
  作為首家通過備案的托育機構,在設施設備上,佳諾國際嬰幼中心也有很多特色。
 
  佳諾國際嬰幼中心位於大鵬新區葵涌街道亞迪村,總面積705平米,園區有設置4間托育教室,一間感覺統合訓練室,一間藝術教室,一間科學教室,廚房及保健室,隔離室,園區共15位老師,45名學生。
 
  「在這些材料中,衛生評價報告的門檻比較高。」 佳諾國際嬰幼中心創始人熊佳表示,《托幼機構衛生評價報告》涵蓋4大項,36個小項,托育機構總分達到80分以上,並且「必達項目」全部通過後,才能評為「合格」。在這些項目中,托育機構必須設立保健室。
 
  據熊佳介紹,托育中心設立了12平方米的保健室,在深圳,很少有托育機構能有這麼大的保健室。
 
  「3歲前的寶寶免疫力弱,所以早在新冠肺炎前,我們就設立了保健室,如果孩子發生流感、水痘、手足口病、諾如病毒感染等,我們就會在保健室里觀察,並通知家長和衛生部門。此外,平時我們也會給孩子定時測體溫,一天五次,確保寶寶健康。」熊佳說,在備案中,有很多細節需要「達標」,比如洗手間的水龍頭,必須要有6個以上,這樣才能預防孩子洗手時發生擁擠。
 
  此外,在市民最關心的收費上,托育中心每月收費最低2645元。
 
  「小區的開發商以很低的價格將場地租給我們,所以也讓我們能有更多的經費,用於托育中心的規範化建設。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開發商,給深圳的托育機構提供好的發展空間。」 熊佳表示道。

  孩子性格更開朗

  家長說點讚老師有愛心
 
  除了環境好,對於家長來說,最關心的還是寶寶開心成長。而談到托育中心,重視孩子的性格培養是家長們的共識。
 
  比起早教中心重視識字、算算數的這些KPI,佳諾國際嬰幼中心更關注孩子的性格和創造力、想像力等。
 
  「以前我們家的寶寶很膽小,記得剛來托育中心的時候,很黏人,要老師抱着。」說起女兒可可(化名),王女士說自從入托佳諾,孩子的性格變化很大,現在勇敢了很多。
 
  王女士表示,在發現孩子膽小的性格後,托育中心的老師便和家長取得聯繫,一起商量着怎麼幫助孩子更開朗。在老師的幫助下,家長也學會了如何教育孩子。
 
  「當時和老師聊了1個小時,我們發現要正面引導孩子,這對我們家長也是一種教育。」王女士說,比如以前送孩子去幼兒園,孩子鬧騰,以往她就會趁孩子不注意偷偷溜走,但在接受老師「教育」後,她則會主動告訴孩子「媽媽要上班了,下午來接你。」。經過這些引導,孩子如今開朗了很多,也不再像以前一樣黏人。
 
  在熊佳看來,家長偷偷溜走的方式,其實會給孩子造成一種「被拋棄」的感受,讓孩子沒有安全感,而通過正面的告知,則是消除這種不安的最好方式。
 
  此外,為了更好地幫助孩子成長,托育中心中還設有感覺統合訓練室,讓孩子在玩遊戲的時候,發現一些潛在的不足。
 
  「通過感覺統合訓練,我們可以發現孩子身體靈活度不足、注意力差,甚至自閉的情況,這些及早發現,我們也能和家長一起,及早給孩子干預,幫助孩子更好的成長。」熊佳說。

  84家托育機構正在備案

  深圳啟動普惠性托育機構建設
 
  為了解決托育難的問題,今年起,深圳將通過大力發展托育機構,讓深圳的爸爸媽媽們「生得起,養得好」。
 
  從今年起,深圳3歲以下嬰幼兒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臨時托等服務的托育機構啟動備案,機構可向區級衛生健康部門備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4家托育機構正在備案中。
 
  此外,為了滿足嬰幼兒家庭的入托需求,今年起,深圳將啟動普惠性托育機構的建設,引導社會各方力量為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安全規範的托育服務。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