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創建深圳音樂學院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深圳音樂學院,作為深圳市政府規劃建設的「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之一,將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創建運營。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即深圳音樂學院)的定位是一所國際化、創新型、世界一流的音樂藝術院校。學院專業範圍包含廣,力求為每一個渴望在藝術方面深造的學生提供合適的方向。其中,本科將開設音樂表演、音樂學、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舞蹈表演等專業,研究生項目將在上述專業基礎上增設音樂科技、藝術管理、音樂治療和音樂社會學等專業。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表示,組建深圳音樂學院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將提高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人民的文化藝術素養。「我們要建設的音樂學院是國際化的,開設綜合性創新性的學科,與傳統意義上的音樂學院不同。我們會匯聚全世界音樂領域最優秀的人才,結合當代科學發展,組建一個真正國際化的,一個高水準的音樂學院,我們非常有信心。」
 
  徐揚生說:「組建深圳音樂學院對我們學校的發展也是非常有益的。港中大(深圳)目前開設的經管、理工、人文社科、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及數據科學學院都發展得都非常好,我們希望在文化藝術這個領域方面有所拓展,讓我們的學生有更多的藝術薰陶,同時也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想像力、創造能力,開拓交叉型學術研究。」
 
  主管學術的副校長羅智泉教授表示文化是城市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內容,是城市精神和價值的體現,也是一個城市區別於其他城市的標誌。深圳市政府提出建設「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委託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籌建深圳音樂學院。羅智泉教授說:「建設深圳音樂學院是市政府交於我校的重要任務,相信依託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成熟的管理體制及寶貴的辦學經驗,我們一定能培養出兼具中國文化傳統與國際視野的頂尖級音樂人才,為將深圳建設成為競爭力、創新力、文化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貢獻力量。」

  將開設音樂天才班
 
  深圳音樂學院將立足深圳、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對音樂藝術類高端人才的需求,依託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成功經驗,借鑒境內外一流院校先進的辦學理念,建設成為國際化、創新型、世界一流的音樂藝術類高等院校。它的建立將填補深圳在音樂藝術領域高等教育的空白,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領域的資源共享及人才交流,為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培養大師級音樂藝術人才。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原系主任、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現任深圳音樂學院籌建辦代主任陳永華教授表示,深圳音樂學院將以培養學術和表演能力兼具的高端音樂人才為目標,創新音樂藝術人才培養模式,構建國際化音樂人才的本、碩、博培養體系,培養融會中西音樂文化的國際大師。除傳統型的音樂表演學科外,深圳音樂學院還將開設音樂科技和音樂治療等特色學科,採用中英文雙語授課,同時提供其他語種如意大利語、德語和法語課程,以現代大學管理體制、國際認可的學術水準和教學模式,開拓學生的國際視野。
 
  陳永華教授表示:「未來,我們將增加非全日制畢業證書,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在業餘時間學習音樂;深圳音樂學院還將開設音樂天才班,選拔在音樂藝術方面有特別天賦的青少年人才。」
 
  深圳音樂學院籌建辦籌建及發展主任黃順真女士介紹道,香港中文大學的音樂教育具有深厚傳統與特色,其崇基學院音樂系成立於1965年,是香港各個大學中最早頒授學位的音樂系,也是目前國內各大音樂學院師資的重要培養基地。她表示,我們有信心在將世界先進的音樂教學理念引入中國的同時,積極獨立舉辦或引進國際級音樂賽事,推動中西文化交匯碰撞,樹立品牌,為深圳、大灣區乃至全國的文化事業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