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年審案3萬餘 區塊鏈成互聯網法院利器

2020-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從8月12日廣州舉行的第164場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州互聯網法院自2018年9月28日掛牌成立以來,已經受理數字金融糾紛案件38235件,審結34438件,結案率90.07%。高效結案得益於互聯網法院的「網通法鏈」智慧信用生態系統。
 
  據介紹,廣州互聯網法院去年3月正式上線「網通法鏈」智慧信用生態系統,該系統運用區塊鏈技術對數字金融類糾紛案件的相關數據進行了對接、儲存和運用,構建了區塊鏈證據平台標準規範體系,並完善了電子證據認定規則。而且利用這一系統寫入的內容不可篡,從而規範了區塊鏈電子數據真實性認定方式,確保標準統一,實現智能批量立案、批量存證、批量審查,大大提升了涉電子證據案件的審判質效。
 
  廣州互聯網法院副院長侯向磊表示,利用該系統化解數字金融糾紛時,當事人僅需在線提交存證編碼即可實現證據驗證。互聯網法院亦可迅速調取數據,提升審判效率。「司法鏈」對接「監管鏈」後,當事人「足不出戶」就可以完成糾紛解決全流程,實現了從交易到糾紛解決的全程在線閉環。此外,「司法鏈」對接「監管鏈」,還有利於打破「信息孤島」,推動數字金融協同治理方式的創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