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松山湖國際機械人產業項目搭建產業要素集聚平台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10日,位於廣東省東莞市松山湖國際創新創業社區(下稱「社區」)的松山湖國際機械人產業項目正式封頂。據悉,按照規劃,該項目最主要目標是孵化創業公司,從0到1再到N推動科技和教育的融合,力爭形成教育、科技、產業、核心技術研發等一條龍的孵化基地。
 
松山湖國際機械人產業項目正式封頂

  打造世界級機械人產業園區
 
  2014年11月,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原院長高秉強、長江商學院副院長甘潔等一眾優秀創業導師聯合發起了東莞松山湖國際機械人產業基地。經近6年的發展,松山湖國際機械人產業基地在總部一號過渡場地完成使命,同時也是碩果纍纍。
 
  在創業孵化方面。機械人基地孵化了80餘家創業企業,4年累計總產值超28億元;已累計投入1億元資金支持32家在孵企業創業;幫助37家在孵企業獲外界風險投資約9億元。獲得了東莞首個全國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廣東省新型研發機構等榮譽稱號。
 
項目規劃主要功能是聚集產業要素且形成功能齊全的孵化基地
 
  在人才培養方面。機械人基地採用基於項目和課題學習的辦學模式,與東莞理工學院、廣東工業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四方合作共建粵港機械人學院,自2015年起已招收5屆近500名學生,第一屆畢業學生有40人在基地創業,組建10個團隊,其中3個團隊獲得創業資金支持。此外,每年主辦各種全國機械人大賽、大學生機械人創造營等活動,截至目前,共舉辦14場創業類競賽活動,累計培養創業者1052名。
 
  此次封頂的機械人產業項目,是基地的升級版。項目位於大學路邊上,佔地面積超過6.5萬平方米,綜合了人才培養、技術創新、企業孵化三大平台職能,設有綜合區(包括會議中心、圖書館、展覽廳)、研發中試車間、高精密裝配/研發實驗室、研發孵化區、國際機械人研究院、創意生活區等六大功能區域,將形成集技術研發、創業孵化、人才培養、生產製造、展示展覽、會議論壇、休閒娛樂等多功能為一體的機械人產業孵化園區;預計將於2020年底竣工,2021年正式啟用,建成後的園區可容納100多個團隊。

  國際創新創業社區再添「猛將」
 
  據悉,機械人產業項目也是松山湖發展機械人產業的核心載體,一期約10.3萬平方米,包括三棟研發樓、實驗檢測樓、中試檢測樓及地下室,於2018年9月動工建設,目前已完成2棟研發樓(2號樓、3號樓)、實驗檢測樓及中試檢測樓主體封頂,預計2020年12月主體竣工驗收,2021年8月正式啟用。
 
  其中,在產業園區的地下還將建設一個約10000平方米的地下工廠,可進行高度精密的製造工藝與技術的測試;在地面上,還有約12000平方米的中試車間,讓科技創新與科研成果實現「無縫銜接」。
 
  項目建成後,將以李澤湘教授團隊為基礎力量,協同國內外機械人領域學術界一流的研究力量、產業界一流的企業家、工程界一流的技術和管理人才,圍繞機械人產業的核心技術和核心部件,開展協同創新、成果轉化、企業孵化、創業家培訓和企業群培育。
 
  松山湖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歐陽南江表示,松山湖將一如既往重視和支持機械人產業發展,為企業發展和人才幹事創業提供堅實保障。

  商業配套9月開業「創新創業不夜城」未來可期
 
  機械人產業項目地處的松山湖國際創新創業社區,地處松山湖科學城核心區域,東至東莞理工學院,南至華為大學,西至東莞職業技術學院,北至玉蘭路,松山湖大學創新城為社區的核心區域。該區域擁有東莞為數不多集高校院所、新型研發機構、孵化器、商住配套、科技服務、國際交流等於一體的優越創新創業環境。
 
  當前,東莞將以此作為松山湖創新創業新的起點,延伸松山湖科學城的科學功能,承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東莞市建設廣東省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實驗區「三區」疊加的政策試驗,在新一輪國際科技競爭和合作中搶抓機遇,推動東莞經濟高質量發展。
 
  隨着7月24日的正式揭牌,松山湖國際創新創業社區各類軟硬件項目建設已全速鋪開,除了機械人產業項目,包括社區核心區商業綜合體、人才公寓等項目建設正緊鑼密鼓推進中,各類城市配套服務正加速完善。
 
  預計到9月底,位於核心區的商業中心「松山湖佳紛天地」將正式開業,屆時將有各式商家入駐。目前佳紛天地招商完成率達到了95%,不少都是首次進駐園區的品牌。
 
  佳紛天地將架通產業辦公樓及公寓的雙天橋,連接融山、水、園為一體打造出獨有的濱水觀景長廊和開放式風情街區,以「主力店+特色餐飲+休閒娛樂+精品零售」的主題組合為社區創業青年提供絕佳的工作、生活場所,為社區打造「創新創業不夜城」提供重要支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