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餐協倡推「剩菜指數」「半份菜」

2020-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為響應國家近期提出的制止食物浪費行為,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近日發佈關於「拒絕餐飲浪費」的行業倡議與實施指引,提出通過發佈餐飲業「剩菜指數」「半份菜」等方式節約糧食。
 
  倡議書號召廣東烹飪協會各分支機構、各辦事處、各會員單位以及餐飲界同行與廣大消費者,傳承勤儉節約美德並引導文明理性消費,推動綠色廚房創建,積極開展節能節水改造,提高水、電、煤、氣使用效率,減少廚餘垃圾,推進餐廚垃圾集中化處理。要加強廚師隊伍建設,減少原材料採購、備料中的浪費行為,以匠心提升烹飪技藝,以出品品質杜絕浪費。
 
  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程鋼表示,希望通過倡議號召全省餐飲經營單位在菜單中註明菜品重量、熱量,周期性統計消費「剩菜指數」評估體系,階段性優化菜單結構,淘汰剩菜指數較高的菜品。在實施指引中,則按照不同菜品如快餐、火鍋、自助餐等,進行不同類別的指引,如倡導火鍋餐廳推行計重、計量、計件的消費點單方式,從源頭管理上杜絕餐飲浪費、節約糧食。
 
  此前,有報道稱水災、旱災、蝗災再加上新冠疫情爆發,導致物流受阻易引發經濟問題,糧食危機有可能成為今年全球最大的危機。8月11日,人民日報在官微上發佈國家領導人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