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戲曲進校園 皖屯溪區让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2020-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來,同學們和我一起做蘭花指。”國家二級演員張曉榮正在教孩子們做一些簡單的戲曲動作。近日,由安徽黄山市屯溪區文旅體局、區教育局聯合主辦的2020年屯溪區“戲曲進校園”專場文藝演出在百鳥亭小學拉開帷幕。
 
 
  近年來,屯溪區注重推進少兒戲曲教育,成立少兒戲曲培訓班基地,免費開設戲曲班,並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戲曲進校園”活動,開啟戲曲學習更加常態化、多樣化的路徑,進一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少年兒童中的傳播和普及。
 

  “荷花池”传出梨園雅韻
 
  高亢激越、清脆又不失童真的梨園雅韻不時從教室裏傳出,一板一眼、舉手投足間頗有專業戲曲演員的風采,精彩的表演、極富感染力的唱腔贏得師生的陣陣掌聲……這樣的場景在黃山市屯溪區荷花池小學內,早已成為常態,很多學生都能有模有樣地唱幾段唱詞、表演幾個戲曲動作。
 
 
  據瞭解,屯溪區荷花池小學於2012年成立了徽荷藝術團,聘請了省徽劇非物質文化傳承人——汪亦平為學校學生進行徽劇的普及和傳承,與此同時還與黃山市徽劇文化傳習所聯誼,在校園內開設戲曲班,使孩子們從小就與徽劇結緣,走好傳統文化特色傳承之路。
 
 
  小學員潘家彤學習徽劇已經有五年的時間了,五年前上二年級的她在一次“戲曲進校園”活動中對徽劇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從此便開始了學戲之路。通過五年的學習,她所參演的徽劇《戲曲串燒》榮獲安徽省第六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藝術表演獎小學甲組三等獎,戲曲作品徽劇《傳承滿園春》獲得全市第三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藝術表演類小學組一等獎的好成績。
 
  自2015年戲曲進校園活動開展至今,活動形式由早期的戲曲演出、戲曲講座發展為戲曲體驗活動、戲曲動漫、戲曲韻律操等,活動內容則選擇更加貼近校園文化和青少年成長現實需求,通過活動形式和內涵的提升、從“量”到“質”轉變,越來越多的青少年被戲曲的文化魅力吸引,傳統文化在浸潤童心的同時,也不斷注入新鮮血液。截至目前,徽荷藝術團共有學員30人。

  爭当傳統文化的踐行者宣傳者
 
  在此基礎上,屯溪區創新思路,拓寬渠道,在全市成立首家少兒戲曲培訓基地,在寒暑假期間開設免費少兒戲曲培訓班,由4名專業戲曲演員為孩子們上課,開班三年來共收入學員近百人,其中年齡最小的三歲半,最大的已經12歲。
 
  “我很喜歡戲曲,這是我們國家是寶藏,是國粹,雖然練功有時候很痛,但我能堅持,我不怕。”已經學了三年的小學員魯文博認真地說。“當你穿上行頭站上舞臺的時候,就覺得自己特別的自信,像閃閃發光的金子。”小學員吳羽希開心地說道。
 
  戲曲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承載著中華民族根深蒂固的歷史記憶,延續著中華民族綿延不絕的血脈精魂。
 
  “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重中之重,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作為立德樹人、固本鑄魂的基礎工程。我們要將戲曲藝術不斷融入到校園文化建設中,讓更多的青少年兒童能夠近距離接觸戲曲文化,感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爭做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踐行者、宣傳者。”屯溪區教育局局長胡健紅表示。(吳敏 徐雅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