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第三代半導體產線貫通 蕪湖搶佔「核芯」

2020-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日前,安徽省蕪湖市舉行第三代半導體工程中心產線貫通儀式。據此,該中心具備從材料、晶片到模塊封裝與測試的整體化解決能力,可年產5萬片碳化矽(SiC)和氮化鎵(GaN)晶圓,未來將攜手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共同打造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創新發展集群,輻射帶動汽車功率電子、充電樁、5G基站設施等產業發展壯大。
 
蕪湖市舉行第三代半導體工程中心產線貫通儀式
 
  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所長吳華強樂觀預期,蕪湖第三代半導體工程中心將會為蕪湖第三代半導體產業聚集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在蕪湖乃至安徽創造出一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新增長點。清華大學微納電子系將全力支持工程中心建設,為蕪湖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技術支撐。
 
  據了解,蕪湖第三代半導體工程中心由清華大學啟迪控股旗下啟迪新材料集團、蕪湖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共同投資成立。該項目於2017年6月啟動建設,業已完成了2.3萬平方米的廠房、8200平米的潔淨間建設,以及360餘台套核心工藝設備的採購、安裝和調試,並於今年國慶節前夕實現產線貫通。
 
  安徽省科技廳廳長羅平評價稱,蕪湖第三代半導體工程中心是科技之花結出產業之果的典型示範,是「政產學研用」創新模式的典型實踐。此次通線的碳化矽器件線和氮化鎵器件線,必將為蕪湖市新能源汽車、航空、5G通信等新產業創新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申請專利超80項
 
  蕪湖市委副書記、市長單向前指出,作為蕪湖市第三代半導體產品研發、生產的公共平台,第三代半導體工程中心承載了蕪湖從傳統製造走向智能製造的厚望,是信息產業的基石、智能互聯的「核芯」。
 
  他表示,蕪湖市政府將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全力推動第三代半導體全產業鏈集群化發展,努力打造智造名城、創新名城、開放名城、生態名城,加快建設長三角城市群中具有更高能級的現代化大城市。
 
  目前,蕪湖第三代半導體工程中心匯聚了眾多化合物半導體工藝研發和生產的精英,形成了一支超過200人的全方位人才隊伍。其中,科研人員佔比達70%。團隊已掌握了以碳化矽和氮化鎵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器件生產的核心技術。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