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首屆創意文化節啟動 均免費開放

2020-1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3日,「2020深圳首屆創意文化節」在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和中心書城詩園廣場啟幕。本屆創意文化節引入8部具有國際前瞻視野的項目,以聲音劇場、環境舞蹈、音樂裝置、藝術巡遊、互動詩會、大師公開課等多元化的創意形態,打破劇場的空間局限,帶來文化與生活交融的新體驗。本屆文化節由深圳市演出有限公司創辦,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聯合主辦,愛丁堡前沿劇展聯合策展,以「公益、創意、文藝」為關鍵詞,持續至11月22日,10天8個項目56場創意活動,均免費向公眾開放。
 
福田區委宣傳部相關領導發言
 
    開幕首日,9個小時,7個項目即引爆全城
 
    11月13日,深圳中心書城以及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周邊將成為全城文化與創意的中心。從早上11點開始,至晚8點,將有7個創意文化項目在此綻放。兩館實驗劇場裏、戶外廣場區、中心書城廣場詩園裏,藝術巡遊、互動詩會、聲音劇場、音樂裝置等多種創新形態一一呈現,讓更多觀眾接觸藝術最本真也最潮流的一面。
 
    在創意文化節期間,中心書城詩園將搭建起一座浪漫的「秘密花園」,這裏將是一個音樂沉浸式體驗的空間。柵欄下,鮮花綻放,《詩意民謠》《琴音妙韻》《世界音樂》以及《音粵夢想「光輝的璀璨」》四個不同主題的音樂會將在這裏奏響。《琴音妙韻》主題音樂會將在11月16日至19日上演,帶來仙樂飄飄的浪漫時光。
 
    13日早11點以及晚7點舉行的《狗狗環保大巡遊》活動,將以人偶狗狗現場快閃舞蹈以及互動遊戲的方式將科普教育與創意遊戲相結合,指引小朋友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環保理念。
 
創意文化節海報
 
    13日18點以及20點,在中心書城詩園將有兩場戶外巡遊環境舞蹈《無聲迪斯科》。《無聲迪斯科》是將音樂、環境舞蹈和健康運動相融合的一場互動體驗,源自90年代的荷蘭。
 
    生活在城市中的你我總是自嘲是「眼前只有苟且」的社畜,13日下午15:30以及晚20:00,創意文化節邀你來讀詩,詩不僅在遠方,也在生活之中。在兩館半戶外區,一個「超級夢幻臥室「的空間,將帶給參與者一份「歸家」版的溫暖和安全感,以及獨一無二的現場效果。互動詩會《睡前為你讀一首詩》是一部由觀眾直接參與共同完成的作品,在這部作品裏沒有事先安排的專業演員,每一位參與者,既是彼此的演員,也是彼此的觀眾。《睡前為你讀一首詩》將從13日一直「演出」至22日,橫跨整個創意文化周,共15場。
 
    13日下午16點15分、以及晚19點,兩館實驗劇場前廳將上演聲音劇場《回家》。

    多場公開課、鑒賞、導覽,普及藝術經典
 
    首屆創意文化節不僅重視創意創新,更將文化藝術的普及為己任,推出多場公開課、鑒賞、導覽的普及活動。
 
    11月19日晚,施坦威花園將有一場張浩天音樂分享大師班。優秀的青年鋼琴演奏家張浩天,也是循循善誘的鋼琴導師。本次「音樂分享大師課」將由開場介紹、鋼琴演奏、嘉賓演奏現場指導,以及音樂分享四部分所構成,打破鋼琴家與聽眾之間的距離,實現琴鍵上的雙向互動,在交流之中帶給彼此更動人的「傾聽」。
 
    11月20日、21日,深圳歌劇舞劇院將在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實驗劇場前廳帶來歌劇的線下藝術普及活動。11月20至22日,創意文化節將邀請在聽文化傳播機構,聯合舉行「深圳黑膠唱片『藏』『品』SHOW 」活動,活動分為黑膠唱片展覽和黑膠音樂品鑑沙龍兩部分。

    從場地到觀演的多層次創新,讓藝術融入生活
 
    本屆創意文化節的聯合策展機構愛丁堡前沿劇展是中國最具國際視野的藝術節策展團隊,也是國內率先把表演藝術融合城市公共空間的領軍團隊。聯合製作人袁鴻表示:「在上海、杭州等地實踐多年後,這次能基於』藝術與生活』相融合的理念與深圳演出公司共同推出首屆創意生活節,是一個美好的開始,也希望這份美好能一直延續下去。」
 
    此次創意文化節的8部演出活動場館在場地上進行創新,從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的實驗劇場、到兩館前花園廣場、再到施坦威花園,打破舞台藝術的空間限制,城市空間皆是舞台。創意文化節策展人水晶說:「我們希望本屆創意文化節能夠突破劇場的常態,探索如何將表演帶入生活,把生活帶進表演瞬間,能夠給市民以一種全新的藝術體驗。」
 
    本屆創意文化節的創辦單位深圳市演出有限公司1982年成立,與特區建設成長同頻共振,以藝術的維度記錄特區精神文明的成長,引領着深圳人文化品味的更迭演進。深圳市演出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鈺談及首屆創意文化節的舉辦初衷時說:「演出公司成立近40年,一直為深圳引入具有國際視野高品質的表演藝術團體、劇目,致力於推動深圳劇場表演藝術發展。今年,公司在疫情之下,意欲從劇場之外挖掘表演藝術的更多可能,讓表演走進城市公共空間,進而讓藝術融進市民生活,更好的貼近百姓、服務百姓」。 (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