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建設正式啟動

2020-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3日下午,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建設啟動儀式在深圳桃源街道南山智園崇文園區舉行。本次啟動儀式由深圳市南山區委組織部(區人才工作局)聯合桃源街道黨工委(辦事處)主辦。
 
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建設正式啟動
 
    人才是第一資源,南山區共有市級高層次人才8000多名,佔全市一半以上。桃源街道轄區更是高校聚集,如南方科技大學、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等知名院校,大力引進各類國際創新人才,包括全職院士、國家重點人才工程專家、孔雀計劃人才等。做好創新人才服務工作,以人才驅動創新,打通和做實人才鏈、產業鏈、服務鏈,促進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為「雙區」建設貢獻人才力量,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承擔的重要課題。順時代發展,應需求而生,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建設提上日程。

    各界精英「論劍桃源」
 
    儀式現場以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建設啟動為契機,設置了啟動儀式、對話未來、自由交流三個環節。邀請政府機構、相關職能部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高新企業等單位的各類高層次人才和國際人士等80餘人,共同見證了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建設啟動。
 
    對話未來環節邀請了多位高層次人才發表主題演講,圍繞人才服務中心的未來發展進行深入研討。南方科技大學創新創業學院的劉科院士表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了新的機遇。桃源街道抓住歷史機遇,打造人才服務高地,此舉值得點讚。
 
    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長牛宏偉指出,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應根據桃源街道片區高層次人才數量多、密度高、來源廣泛,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高層次人才人數多、佔比大的人才結構特徵,制定和實施差異化、個性化的人才服務策略,整合片區內部的公共資源,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務,營造宜居宜創的創新型社區氛圍,促進多元化、國際化的文化融合發展。
 
    金蝶國際軟件集團高級副總裁張良傑談到三個關鍵詞:驛站、成長、產業。他希望未來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成為國際化人才創新創業支持服務的驛站、國際化人才培訓認證的成長基地、產業驅動的高端人才交流平台。在中心服務方面,前海立方總經理楊麗娟總結多年國際化人才服務經驗,建議打造「人才+企業+政府」生態服務體系,為中心服務體系建設開出良方。

    打造人才服務高地
 
    結合《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空間規劃綱要》,桃源街道以高起點推動、高標準建設為要求,籌劃建設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有效解決目前人才平台運營體制、服務理念、精準服務、專業服務四個方面的不足。人才服務中心將遵循國際化、專業化、智慧化、社會化的整體原則,做實「行政服務、人才引進、國際交流、創新創業、社交生活」五大服務,以人才需求為中心,提供綜合服務解決方案,實現人才「引得進、留得住、願意來、不想走」的目標,為深圳「雙區」建設,引進培養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位於南山區留仙大道3370號南山智園(崇文園區)三樓,建築總面積約為6000平方米。在空間規劃設計上,桃源街道黨工委邀請了世界級建築設計大師Denis Laming(德尼斯·嵐明)先生(以下簡稱「嵐明先生」)提供設計思路。嵐明先生腦洞大開,堅持空間一體化思考,定位相互融合,功能各有側重,要素互相流動。
 
    活動當天,嵐明先生也從遠方傳來了精心錄製的視頻,視頻中,嵐明先生講到,深圳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市,匯聚了全球人才。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致力於加強國際人才的交流合作,打造人才服務高地,而人才是推動創新的核心動力,創意是加速創新的核心引擎。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的空間設計,將助益於創意思想的誕生、多元文化的融合。嵐明先生出色的設計理念和對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的精準定位不僅贏得了現場的熱烈掌聲,也讓對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有着殷切希望的人們吃了一顆「定心丸」。
 
    不久的將來,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將投入運營,推動人才服務與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社會創新齊頭並進,實現公共社區、高校校區、企業園區「三區」資源流動、互益共生,立足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助力南山區,輻射大灣區,為「雙區」建設插上騰飛的翅膀,爭當全國政產學研用一體化人才服務工作的「先行示範」。(記者 王靜抒 通訊員 劉海軍 方銀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