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每日经济

豫桂東盟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合作洽談吸金近190億

2020-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8日上午,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行期間,「豫桂東盟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合作洽談會」在廣西沃頓國際大酒店舉辦,共達成以貿易合作為主體的15個合作項目成功簽約,涉及金額近190億元。
 
 
    河南省商務廳、廣西自治區商務廳、印尼等東盟國家駐華使領館及機構重要嘉賓,境內外重要客商、河南省各省轄市、濟源示範區、航空港區參會代表、簽約項目代表等200多人參會。
 
    廣西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梁磊、印尼駐中國和蒙古大使周浩黎、印尼駐廣州總領事谷丹多、廣西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成員、自貿辦專職副主任譚秀洪、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副秘書長范隆海、河南省商務廳廳長馬健、副廳長李若鵬等嘉賓、領導出席。
 
    馬健致辭並推介了豫桂東盟開放合作的優勢。馬健介紹說,河南省文化歷史悠久,經濟社會發展迅速,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全國重要經濟大省、新興工業大省和有影響文化大省的地位不斷鞏固。2019年,全省生產總值超過5.4萬億元,連續多年居全國第5位;與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聯繫,進出口總值5700億元,居中部六省首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3萬億元,居全國第5位;189家世界500強企業在豫投資興業,實際吸收外資187億美元,實際到位省外資金近萬億元,兩項合計佔全省固定資產投資的近1/4。
 
    馬健從區位交通優越、產業體系完備、開放通道暢通、開放平台眾多、市場空間廣闊五個方面分析了河南發展的條件優勢和基礎優勢,認為隨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對河南這樣一個典型的內需主導型經濟省份來講,發展優勢將會更加彰顯。
 
    東盟是河南省第二大貿易夥伴,河南與廣西雖遠隔千里,但交流與合作源遠流長,河南省每年都組團參加東盟博覽會。近期中國與東盟十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意味着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佔全球約1/3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成功啟航,為豫桂東盟經貿合作開闢了更加廣闊的合作前景。
 
    河南願意與廣西、東盟各國一道,共同用好樞紐、平台、通道,重點在貿易、投資、物流、文旅等4個領域深化合作,在暢通循環上加強協同,在擴大開放上深化合作,在口岸通關上相互銜接,着力打造豫桂東盟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全面提升與東盟經貿合作水平,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取得更多豐碩成果。
 
    李若鵬在總結髮言中認為,本屆東博會正值中國、東盟十國等成員國合力推動RCEP落地落實的關鍵時期,舉辦豫桂東盟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合作洽談會,對提升與東盟開放合作,主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在會議即將結束之際,李若鵬代表馬健真誠邀請與會嘉賓到河南走一走、看一看,去品味老家河南的特色美食,去體驗古老中原的神採風韻,去感受現代河南的蓬勃生機,當然我們也真誠歡迎更多有識之士來河南謀篇佈局、投資興業、共贏發展。
 
    洽談會上,鄭州市禧詩恆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與越南胡志明市VNPPP貿易有限公司簽訂3.5億元中越生鮮進口貿易項目、焦作隆豐皮草有限公司與越南旺隆發展有限公司簽訂2億元隆豐中越貿易合作項目等5個項目在主席台簽鑒。(記者 郭延)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