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五星紅旗首次在月球「獨立展示」 產自安徽安慶

2020-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3日23時10分,嫦娥五號探測器從月面起飛,這是中國首次實現地外天體起飛。同時,在完成採樣任務點火起飛前,嫦娥五號探測器實現月面五星紅旗展開。這是中國首次實現五星紅旗在月球表面的「獨立展示」。
 
 
    記者此間獲悉,這面「織物版」五星紅旗重量只有1公斤,在正負150攝氏度的溫差下仍能「保持本色」。該紅旗是由安徽省安慶市的企業安徽華茂集團生產。
 
    據了解,為生產這面國旗,華茂集團高度重視,命名為「華茂一號工程」,與武漢紡織大學等單位共同組成科研攻關團隊,歷時八年、經歷無數次試驗和持續攻關研製而成。

    採用新型複合材料與特殊生產工藝技術
 
    由於月球表面電磁輻射強,環境惡劣,溫差可達正負150攝氏度,這就決定了普通五星紅旗在月球上無法使用。
 
    針對高低溫交變、真空及強紫外輻射等特殊環境要求,科研團隊僅在選材上花費的時間就超過1年,挑選出二三十種纖維材料,然後通過做包括熱匹配性,耐高低溫、防靜電、防月球塵埃等在內的物理試驗,最終決定採用某新型複合材料。
 
    華茂集團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種材料既能滿足強度要求,又能滿足染色性能要求,從而保證國旗能夠抵禦月表惡劣的環境,做到不褪色,不串色、不變形。
 
    在隨後的紡紗、織布、染色、縫紉等「一條龍」生產過程中,華茂集團依靠嚴格的品質管控技術,滿足近於「苛刻」的質量要求,採用特殊生產工藝技術,攻克了紡紗生產難關,針對纖維上色率低,發明了適應高低溫上染的工藝方法,解決了鮮艷度、粘性、縫紉平整度等技術難題,保證了國旗的航天品質,終於成功研製出符合登月要求的第一面「織物版」五星紅旗。
 
    近年來,安慶市紡織服裝產業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產品和技術在全國排名前列。華茂集團始建於1958年,是擁有棉花、紡紗、織造、面料、服裝、無紡布等紡織產業鏈的大型企業集團,迄今已創造了連續44年盈利的業績,連續多年躋身 「中國棉紡織行業競爭力 20 強企業」。(江月 張建良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