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又添兩個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

2020-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推介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辦事有清單,幹事有底氣」、清遠市「小小新聞官,鄉村大作為」等兩個案例榜上有名。
 
清遠鄉村新聞官唐榮軍推銷連南三江鎮大龍香菇。
 
    據了解,該批34個案例是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在各省擇優推薦的基礎上遴選產生,突出反映了強化黨的建設、創新議事協商形式、創新基層治理方式、加強縣鄉村三級聯動、引導多元主體參與、解決突出問題等六大領域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我叫劉逢明,是清遠連清新區石潭鎮水西村的鄉村新聞官,我為「水西蘆筍」代言。
 
    佛山市三水區以黨建引領鄉村公共事務管理,梳理行政村、村民小組17項重要事權111個議事決策流程,制定農村重要事項清單,明確基層黨組織參與、審核、把關的重要事權,進一步理順村級基層組織間職責關係,強化了黨組織的凝聚力,促進了鄉村治理公開透明、有序規範,探索了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的新路徑。目前,三水區農村重要事權清單管理已覆蓋全區72個村(社區)、841個村民小組,審議把關項目達1100多項,落實征地款、股份分紅近千次,分配資金20多億元。
 
    農民事農民講是發揮農民主體作用、打通城鄉要素流動通道、促進惠農政策落地的有效做法。清遠市圍繞鄉村全面振興要求,將這一做法固化提升為鄉村新聞官制度,在村幹部、農民群眾中選拔培養常駐農村的「新聞發言人」。新聞發言人通過「土語言」「身邊事」等群眾喜聞樂見方式致力開展「三傳一助」(傳思想、傳文明、傳政策、助致富),讓黨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走進基層、走入鄉村、走到農村百姓家,讓農村和農特產品走向市場、走入城市、走進城鎮居民家。目前,清遠市「鄉村新聞官」實現行政村全覆蓋,成為黨和政府在基層的聯繫人、農民的知心人和致富的帶頭人。(記者 余文蓮 徐紅 通訊員 粵農宣)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