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撫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成效獲好評

2020-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5日,江西省政府新聞辦、省扶貧辦、撫州市人民政府聯合召開“決戰脫貧攻堅 江西省‘十三五’脫貧攻堅成就巡禮”系列發佈會撫州專場發佈會。撫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國義發佈和介紹有關情況。撫州市政協副主席、市扶貧辦主任廖燕,廣昌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吳冬秀,省政協辦公廳派駐黎川縣洵口鎮皮邊村第一書記陳春情,樂安縣穀崗鄉圭峰村村民陳小英出席發佈會並答記者問。
 
 
    徐國義在會上介紹,撫州所轄的2個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223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4.7萬貧困群眾脫貧,自2017年省啟動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以來,連續三年成效考核綜合評價為“好”。他表示,撫州全市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成效顯著,主要得益於三個方面:突出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強化高位推動;注重部門聯動,合力共為狠抓政策落實;堅持質效並舉,因地制宜創新自選動作。
 
    據介紹,撫州持續深入推進專項扶貧行動,結合實際,將“十大扶貧工程”細化為“17個專項扶貧行動”,市脫貧攻堅辦每年與各牽頭單位簽訂專項扶貧行動責任書,通過30餘個行業部門的共同發力,全市健全完善了縣級扶貧產業連片開發資金整合機制,集中扶持特色優勢扶貧主導產業做大做強做優,形成了樂安縣“綠能模式”、臨川區“田園夢模式”、東鄉“七天果辰模式”等10餘種發展模式。還在全省或全國率先實施了一批具有特色的“自選動作”。比如在全省率先實施預警監測機制,在全國率先實施防貧保險,在全國率先開展智慧百鄉千村健康醫養扶貧工程等。
 
    廖燕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撫州市在脫貧攻堅中不斷探索創新,以黨建引領、集體經濟、健康生活三大抓手,積極穩妥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銜接。為建設產業興旺新農村,市縣成立“強村辦”,村村創辦公司,由村黨支部領辦,圍繞產業發展空間佈局,採取“黨支部+企業+專業合作社+貧困戶”的方式,將黨組織建在產業帶上、將黨員凝聚到產業鏈上。全市所有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超過5萬元,其中超過10萬元的有1056個,超過50萬元的有88個,超過100萬元的有23個,走出了一條工作基礎薄弱、資源稟賦不足地區加快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新路子。未來還將調整好產業扶貧佈局,注重提升產業層次,夯實防止返貧的產業基礎,注重長遠發展,培育能夠長期帶來穩定收益的產業。(記者 黃穎)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