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兩大百億項目為武漢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2021-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新年伊始,武漢便以「四個圍繞」為營商環境優化指明路徑,「七大關係」奏響經濟發展主旋律。1月6日,江城又迎來武漢國際貿易城、金山軟件(武漢)總部項目同日開工,兩大百億項目為武漢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武漢以「開局即決戰、起步即衝刺」的勢頭拉開了新一年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的序幕。

    重塑新時代「貨到漢口活」
 
    1月6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武漢市委副書記、市長周先旺及市領導胡亞波、汪祥旺、龍良文、江偉、張文彤,武漢市政府秘書長張忠軍一行前往武漢國際貿易城項目開工現場進行調研。項目開工現場,王忠林與周先旺詳細了解了該項目的建設規劃及進度,並對該項目的建設提出建議。
 
    「此項目將助力武漢加快建設國家商貿物流中心,打造新發展格局重要樞紐,重塑新時代『貨到漢口活』」 王忠林在項目開工儀式現場說。據了解,位於武漢市黃陂區的武漢國際貿易城項目佔地面積7.8平方公里、總建築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米、總投資達278億元,是武漢「三城一區」規劃核心建設目標之一。該貿易城以漢口北為核心交易區,配套建設眾邦金融港、新武漢展覽館、武漢國際貿易會議中心、萬里茶道主題公園等12個子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對標全球領先的現代商貿物流平台,集國際會議中心、跨境商品交易中心、世界貿易大數據中心等標誌性建築的現代化貿易服務功能新地標、新商圈。
 
    在聽取項目負責人的介紹後,王忠林指出,在建設武漢國際貿易城的過程中,要注意規劃引領,保持區域內建築風格的特色和統一,避免成為火柴盒般的「水泥森林」,此外還要不斷完善功能,優化環境,助力武漢加快建設國家商貿物流中心,打造新發展格局重要樞紐,重塑新時代「貨到漢口活」。周先旺表示,希望各參建單位堅持高標準規劃、高水平建設、高效能管理,努力把武漢國際貿易城打造成為武漢商貿業發展的新地標、新商圈,各級各部門也要當好「店小二」,全力做好服務。

    加快推動武漢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當日,王忠林、周先旺一行來到位於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光電園的金山軟件(武漢)總部項目開工現場,了解並聽取該項目建設規劃及金山在漢業務發展情況的介紹,並與金山軟件集團CEO鄒濤就加快推進武漢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轉變,推動武漢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進行交流。
 
    項目開工現場,機械隆隆,熱火朝天。據了解,金山軟件(武漢)總部項目擬投資建設金山辦公國際業務研發和運營總部、金山雲數字醫療總部、金山世游全國美術中心和全球遊戲發行中心等,直至2031年,金山將持續擴大武漢總部建設,此項目不僅有力促進了武漢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轉變,為武漢數字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將來還能為武漢市提供數千個就業崗位。
 
    王忠林表示,該項目的開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的賀信精神的積極行動,也是廣大高科技企業對武漢突破性發展數字經濟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武漢高校、人才眾多,「光芯屏端網」產業基礎雄厚,集聚了40%國內數字經濟百強企業,發展數字經濟有條件有基礎,要以項目開工為契機,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打造數字經濟產業集群,加快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各級各部門也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強化要素保障,讓企業來武漢就能落得下、做得大、做得優、做得強。周先旺表示,金山軟件(武漢)總部的開工建設,必將為武漢加快打造「光芯屏端網」世界級產業集群注入新動力。希望項目加快建設,早竣工、早投產、早見效。(記者 張迪)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