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省擬編制碳排放達峰行動計畫

2021-0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江西省生態環境發展成就發佈會
 
    在1月22日召开的江西省生態環境發展成就發佈會上,本報記者就統籌推進應對氣候排放工作與綠色崛起向江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羅小璋提問。羅小璋表示,“十四五”期間,江西將圍繞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峰目標和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願景,積極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和自主貢獻,以“降碳”為抓手,協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治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升級。
 
江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羅小璋回答本報記者提問

    提升區域低碳競爭力
 
    香港商報:國家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工作,2020年9月以來,國家主席先後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十九屆五中全會、氣候雄心峰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場合多次強調中國政府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态度。請問羅小璋副廳長,“十四五”期間江西省在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方面有什麼舉措,如何統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工作與綠色崛起?
 
    羅小璋指出,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已成為當今社會的共識。江西省十四五期間將重點做好以下三項工作:
 
    一是實施碳排放達峰行動計畫。按照國家對省級碳達峰行動方案編制指南要求,編制江西省的碳排放達峰行動計畫。統籌考慮江西省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碳排放達峰硬任務,以提升區域低碳競爭力為目標,提出重點領域、重點區域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的政策、措施和工程專案。“十四五”期間,採取有力措施控制化石能源消費,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加快可再生能源發展;大力推行綠色低碳生產方式,優化產業和能源結構,重點推動碳排放存量大、排放增量大、減排潛力大、減排成本低和對達峰目標貢獻大的行業、區域加快達峰進度;大力推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重點發展低碳交通、綠色建築,推動低碳城鎮建設,積極創建市縣低碳試點示範,創建一批零碳園區、零碳社區、零碳校園。
 
    二是大力推進碳市場建設。目前全國碳市場建設已經啟動,江西將完善省內配套機制,以碳配額分配、履約清繳等為抓手,促進產業綠色化、能源清潔化,推動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同時積極與林業生態、產業扶貧等結合起來做好碳匯工作,推進並儲備一批自願減排專案。
 
    三是建立健全應對氣候變化管理體系。建立完善溫室氣體排放核算和監測制度,探索建立我省溫室氣體排放環境統計核算體系,探索制定應對氣候變化地方性法規;推動氣候投融資制度創新,完善納入碳金融、氣候變化保險的生態環境經濟政策;按照減汙、降碳協同的要求,探索應對氣候變化與環境影響評價、排汙許可制度、生態環境監管、生態補償制度等的銜接和協同。
 
    聚焦“三個重點”,做好“三個協同”
 
    羅小璋介紹,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的研究成果顯示,空氣品質污染的原因有三個,本地排放、氣象影響和污染傳輸,由於現階段我國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還較大,因此,我國環境空氣品質仍處於氣象影響性階段,對氣象條件相當敏感。去年12月份江西省出現的兩次範圍大、區域廣、持續時間長的大氣污染過程,就是受污染傳輸和不利氣象條件雙重因素影響所致。
 
    從發達國家的大氣污染治理史來看,空氣品質改善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即使在大氣污染物濃度快速下降過程中,遇到不利氣象條件,部分時段出現反彈是可能的,也是正常的,是客觀規律,因此我們要正確看待在江西空氣品質持續改善過程中出現的短時波動。
 
    “十四五”期間,大氣污染治理將進入平臺期、攻堅期,持續改善的難度更大!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十四五”開展PM2.5和O3協同控制作出重要批示,我們將緊緊把握PM2.5和O3協同控制這一主基調,聚焦“三個重點”,做好“三個協同”,不斷推動全省環境空氣品質再上新臺階。
 
    聚焦“三個重點”。一是聚焦工業廢氣污染減排,加快推進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深化焦化、水泥、冶煉等重點行業提標改造;嚴格石化、化工、工業塗裝等VOCs治理重點行業全過程控制管理,大力推進源頭控制和綠色原料替代。二是聚焦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持續推進交通結構轉變,深入推進公轉鐵、公轉水,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加快淘汰老舊車輛。三是聚焦城市精細化管理,突出管控城市揚塵,不斷深化餐飲油煙污染治理,控制露天焚燒。
 
    做好“三個協同”。一是協同做好秋冬季顆粒物污染治理和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突出重點時段、重點因數污染控制,加快補齊VOCs治理短板,實現PM2.5和O3濃度“雙下降”。二是協同做好省外和省內污染控制,加強省際間的聯防聯控,建立聯動機制,控制污染傳輸強度,聚焦省內重點城市污染治理,進一步縮小城市間空氣品質差距,以內外協同推動全省空氣品質進一步好轉。三是協同做好大氣污染治理與溫室氣體減排,堅定不移淘汰落後產能,積極開展節能減排降耗,控制燃煤、燃油消耗總量,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的同時不斷降低碳排放,力爭早日實現碳達峰。(記者 郭美勤 周萬里)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