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開啟「省兩會時間」

2021-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24日晚,記者從2021年江西省兩會情況通報會上獲悉。今年江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與往年大會的不同之處在於:今年除了聽取江西省政府、省人大常委會、省「兩院」工作報告和計劃、預算、生態報告外,還將首次在江西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審議實體法——《江西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
 
 
    此次大會是江西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大環境下召開的第一次省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會期只有四天半,安排十分緊湊。

    1月25日,江西正式進入兩會時間
 
    江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將於2021年1月26日至30日在南昌召開,會期4天半。
 
    政協江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將於2021年1月25日至28日在南昌召開,會期4天。
 
    以下是有關江西省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的重點及特點:
 
    江西省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議程(草案)如下:
 
    1、審議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審查江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3、審查江西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江西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
 
    4、審查江西省2020年全省和省級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全省和省級預算草案的報告、江西省2021年省級預算草案。
 
    5、審議江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江西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的議案。
 
    6、審議江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7、審議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8、審議江西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9、審議江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建設情況的報告。
 
    10、人事事項。
 
    首次在江西省人民代表大會第十三屆五次會上審議實體法規 ——即《江西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
 
    為做好鄉村振興促進條例的起草工作,江西省人大常委會成立立法工作領導小組,先後深入11個設區市、21個縣(市、區)以及有關鄉(鎮)、村開展調研,召開29場專題座談會,向100個縣(市、區)、35個省直單位發送立法調查問卷,廣泛徵求各方面的意見。經反覆研究修改後,形成了《江西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並提請此次大會審議。

    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內容架構
 
    規劃綱要基本框架:「一個總目標、十三項重點任務、兩大保障」。
 
    「一個總目標」:確保我省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為到2035年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十三項重點任務」: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加快構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堅持擴大內需暢通雙循環;加快深層次市場化改革;高標準高質量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推動更高水平區域協調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高標準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提升贛鄱文化軟實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構建促進共同富裕、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髮展格局;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
 
    「兩大保障」: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江西實踐,強化規劃實施保障。(記者 林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