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東省惠東縣政協聚焦經濟發展提案關注民生

2021-0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5日,記者在政協第十屆廣東省惠東縣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獲悉,十屆五次會議以來,該縣政協委員和政協各參加單位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和社會民生熱點難點問題共提交提案68件。經審查,合併為64件,立案50件,立案率為78.1%。
 
 

政協第十屆惠東縣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現場

    民生問題被重點關注
 
    在立案提案中,集體提案15件、委員提案35件。其中,《關於加快推進大洲片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提案》《關於打通平山大橋(大嶺段)橋下通道的提案》等7件提案被確立為重點提案。
 

政協第十屆惠東縣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現場
 
    從辦理情況來看,截至2020年12月底,50件提案均在規定時限內辦理答覆完畢,辦復率達100%。其中,已經解決或基本解決的(A類)20件,佔40%;正在解決或列入計劃逐步解決的(B類)30件,佔60%。從反饋情況來看,提案人對辦理答覆均表示滿意或基本滿意,未收到不滿意意見,滿意率比2019年提高2.3%,達96%(基本滿意不納入滿意率統計)。復文質量、面商率、滿意率穩步提升。
 
    疫情防控、民生改善方面,委員們圍繞疫情防控體系建設、院前急救提速增效、職業教育發展、中小學配備心理輔導教師、教育均衡發展等方面提出提案。聚焦經濟發展方面,優化營商環境、企業應對新冠疫情影響、農業產業化、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壯大現代服務業、旅遊發展等成為提案重點;關注社會治理方面,委員們圍繞城市綜合管理、交通基礎設施建設、5G網絡建設、規範交通安全行為等方面提出提案,推動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推進環境保護方面,排水排污設施建設、濕地公園建設、裝飾裝修行業管理、公共廁所衛生治理等方面的問題被重點關注。

    協商增進了解凝聚共識
 
    值得一提的是,為提升提案辦理工作實效,該縣政協不斷健全提案辦理協商機制,通過座談協商、實地考察、登門走訪等形式,組織提案人與承辦單位加強互動交流,在增進了解中凝聚共識,在溝通協商中解決問題。
 
    如《關於加快完善縣人民醫院周邊道路及交通設施建設、助力院前急救提速增效的提案》已確定了改造方案,其中長埔路已建成通車;《關於加快推進大洲片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提案》已啟動首發區教育路、財山東路、沿江北路建設工作;《關於打通平山大橋(大嶺段)橋下通道的提案》已完成規劃方案設計;《關於利用社會資金建設節地生態安葬設施的提案》,惠東縣民政局編制了《惠東縣殯儀館生態公墓地宮建設工程項目建議書》,相關部門已審核,待惠東縣政府批准後實施。(記者 盧偉 通訊員 黃少卿 葉衍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