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雷霆出擊全力以赴 合肥高新區拆除違法建設逾兩百處

2021-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5日,記者從安徽省合肥高新區獲悉,截至2021年2月底,高新區先後組織開展大型拆違行動45次,累計出動人員10000餘人次,已拆除223處違法建設,共計11.6萬平方米,拆除率達到98%,違建治理專項行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自2020年11月以來,合肥高新區一直嚴格按照「四個一」的工作標準,聚焦影響公共安全、侵佔公共場地等重點違法建設,全力以赴推進違建治理。

    加大巡查力度 拆違不留死角
 
    為進一步加快高新區查違拆違進度,高新區拆違辦及各個社區中心經常放棄休息,利用周末、節假日等薄弱時段進行不間斷的巡查,確保查違不留死角,拆違工作高效有序開展。
 
    2月28日,高新區長寧城管中隊值班隊員接群眾舉報電話,隨即趕往現場核實發現,在高新區祥源金港灣小區一期32棟一樓現場,工人正在施工,院牆已建一米多高,值班隊員立即予以制止,並聯繫物業進一步了解情況。「以為雙休日沒人上班,抱着僥倖心理想把院子搭建好,沒想到還是被查到。」業主說道。
 
    經過工作人員進行政策宣講和法制教育,該業主很快認識到自己的違法行為並承諾「以後不再抱這樣的心裏,我保證再也不違法搭建了。」3月2日上午,在中心的助拆下,該處違法搭建的70平方米院牆已全部拆除。
 
    高新區查違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轄區內違法建設宣傳和舉報電話隨處可見,希望更多的市民能積極參與到違法建設工作中,一起維護居住環境,同時也奉勸一些居民不要抱僥倖心理,切忌莫向違法建設「伸手」,「伸手」終被拆。

    多部門聯動 拆違不「拆心」
 
    據了解,合肥全市違法建設治理專項行動整治工作會議召開後,高新區即制定全區違建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區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違建治理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全面啟動全區拆違工作。
 
    高新區開展了廣泛細緻摸排,建立 「一本清賬」。通過網格責任人發現報告、執法隊員分片巡查、群眾投訴舉報、媒體平台曝光等多種渠道,全面摸清查實全區違建「底賬」,並建賬造冊,落實「一戶一檔」管理,實行掛圖作戰,逐個銷號,為違建治理打下堅實基礎。
 
    針對有的企業正在生產經營,有的企業沒有拆違人員和設備的情況,高新區城管局主動對接企業需求,通過與企業限定拆除日期、補辦合法手續,安排專業拆違隊伍幫助拆除等方式,儘可能不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確保拆違工作有溫度,拆的安全平穩。
 
    而在違法建設拆除後,高新區還結合規劃和市民需要,在公共區域通過平整土地、補植綠化、建設小型停車場等方式,為居民創造良好的生活和出行環境。
 
    為了增強協調聯動,提升工作效能,高新區還成立拆違工作專班,建立部門聯動工作機制,整合凝聚城管、建設、規劃公安等各部門力量,提升現場核實和處置響應速度,提高拆違工作效率。

    鼓勵全民參與 全力打好拆違殲滅戰
 
    下一步,合肥高新區將進一步加大違建治理工作力度,全力打好拆違殲滅戰,確保全面按期完成違建治理任務。
 
    高新區將針對住宅小區等難點區域強化舉措,對已經認定為違法建設而拒不自拆的,果斷採取強拆措施。針對疑似違建還沒有認定結果的,進一步優化認定程序,縮短認定周期。同時,全面加強巡查,不讓違法建設有「漏網之魚」,努力實現違建「零增長」。
 
    高新區還將繼續加大違建摸底和拆除情況督查檢查,對漏報或瞞報的一律全區通報批評,嚴肅處理問責。同時堅持「入戶走訪+集中宣傳」相結合,持續廣泛開展宣傳教育,鼓勵群眾舉報違建,在社會上營造「不敢違、不能違、不想違」的濃厚氛圍。高新區違法建設舉報電話:6531-3331。(趙明玉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