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戲歌《表裏山河》 奏響轉型華章

2021-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兩千多年前,《左傳》用「表裏山河」精闢描繪了山西外擁黃河、內攬太行的形勝。近日,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推出京劇戲歌《表裏山河》,該京劇戲歌將三晉特色音樂元素融入其中,將山西「黃河之魂,大美太行,長城博覽」三大旅遊板塊融入歌詞,並邀請著名京劇演員于魁智、李勝素傾情演唱。
 
    余秋雨先生在《抱愧山西》中談到,「我在山西境內旅行的時候,一直抱着一種慚愧的心情……我對山西的誤解完全是出於對歷史的無知」。中華5000年文明印記在山西這片古老而神奇的熱土上可以一一打卡,山西的厚重正被世人逐漸了解和更加景仰。記者了解到,在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的指導下,山西藝術職業學院與所屬山西省京劇院精心打造京劇戲歌《表裏山河》,作品融入三晉特色音樂元素,以「三大板塊」的鮮明立意、由衷堅定的文化自信、昂揚向上的時代精神、繼往開來的時空視野生動描繪了美輪美奐的表裏山河,弘揚三晉優秀傳統文化,謳歌了新時代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奮進風貌。
 
    山西是中華文明發祥地之一,唯有山西,能將黃河、太行、長城三大中華標識集於一身。正如《表裏山河》中所唱到的那樣,「黃河聖水從天降,最早中國在咱河東發祥」。在流經跨度最長的省份——山西,黃河用她神聖的「乳汁」滋育了龍的傳人;「太行巍巍天下脊,紅色精神永弘揚」,巍峨壯美的太行山上,革命豐碑訴說着永垂不朽的英雄史詩;「長城內外民族融,巨龍天行更自強」,偉大的中華民族像長城巨龍一樣自強不息,天行勁健,長城見證了中華民族融合融匯;「再把這三晉的故事講,英雄代代慨而慷」,伴着京劇那特有的悠長曲調,女媧造人補天、神農嘗百草、后稷稼穡、嫘祖養蠶、倉頡造字、堯都平陽、舜耕歷山、禹鑿龍門一一閃現,這些先祖奠基中華文明;三晉風流人物燦若星辰、浩若銀河,他們鏗鏘走來,講述盪氣迴腸的山西故事。(楊亮)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