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今日热点

兩年籌備,主打科技牌!長春製博會3月25日盛大啟幕!

2021-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5日,長春先進裝備製造業博覽會(以下簡稱長春製博會)經過兩年籌備,終於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7號館如期舉辦。展會為期3天,至27日結束。
 
展會展出鋁合金打印部件
 
    本報記者從長春市商務獲悉,今年長春製博會主打科技牌,AR遠程指導、激光跟蹤機械人、5G遙感、測量數據無線通信、特種航天材料3D打印……從數控機床切割到精準測量到產品檢測到系統分類方案,這些工業先進製造裝備變得格外智能。
 
    展會上,驅控一體焊接機械人亮相,模塊集成化,性能穩定,機械人操作端安裝了外輔激光跟蹤器,實時跟蹤,解決焊接瓶頸。據北區大區經理依明澤介紹,該機械人在各個領域應用比較廣泛,如航天部件、核電噴塗、導彈搬運等高質量焊接產品,此外還用於汽車零部件、共享單車、兒童滑板車等多種焊接標準化程度高的產品。
 
AR遠程指導系統
 
    工業生產自動化迅速發展,機械設備智能化程度不斷提高,遠程維修可以大大解決企業生產故障難題。展會上展出的遠修俠是一款可穿戴的遠程指導系統,只要現場人員戴上AR眼鏡,工程師就可以看到實地場景,進行遠程編程、遠程指導修復、遠程設備維修,手機端可實時觀看在線數據,有如工程師「身臨其境」。
 
    本屆展會吸引人的科技非常多,多組3D打印模型引人注目,其中一款PEEK材料模型因其重量輕、耐高溫、耐磨性,已代替金屬件在航天領域直接使用。3D打印對於複雜零件的小批量生產具有獨特的優勢,不但可以縮短製造周期和製造成本,也可以在新產品開發階段提高結構驗證、尺寸驗證準確性,保證輕量化、複雜零件成型,完成快速製造。
 
手臂焊接機械人
 
    此外,展區展出了3D打印的鋁合金飛機操控手柄,這款手柄已在飛機上使用。此外還有汽車部件以及不鏽鋼、鈦合金、尼龍、樹脂不同材質的3D打印部件。展區諮詢者眾多。
 
    除了高科技製造裝備外,數控自動化設備、精密儀器、電子器材、包裝物流等均有展出。長春製博會負責人周曉鶴介紹,「本屆展會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參加企業近300家,參展企業範圍廣,參展商來自於全國各地,我們希望通過展會平台,讓國內頂尖企業來到長春,讓我們本地製造業更上一層樓。」(記者 冀文嫻 )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