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文化旅游

《中國西部電影精品讀解》出版

2021-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西北大學國家精品視頻公開課配套教材、中國大學慕課、網易「愛課程」入選教材——《中國西部電影精品讀解》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據悉,該書是西北大學高水平教材項目、西北大學精品課程、西北大學MOOC課程《電影作品讀解》相關課程內容體系的配套教材,由西北大學文學院影視專業教師團隊合作完成,共計52萬字。
 

《中國西部電影精品讀解》


《人生》
 
    該書以中國西部電影的歷史發展為線索,以四個階段經典西部電影作品讀解為主脈,在時空雙重維度中搭建中國西部電影發展的斷代史譜系。從電影發展史縱向來看,該書以「十年一變」的美學流向來概括中國西部電影的演進邏輯,即在時間上劃分為:1980年代、1990年代、新世紀第一個十年、新世紀第二個十年。以四個歷史階段作為中國西部電影發展的時間節點,每章概述部分從宏觀上梳理和釐清該歷史時期中國西部電影的歷史背景、文化語境、藝術思潮、創作風格、產業特徵等,每節擷取該時期經典的西部電影作品進行文本細讀。
 

《紅高粱》
 
    該書每一節內容具體包括影片背景資料介紹,有出品時間、拍攝單位、導演、編劇、主演、獲獎情況等,還有劇情介紹、影片詳解、課後思考題,在文本細讀後引發學生知識遷移和進一步思考。在作品讀解中,主要涉及影片的創作背景、類型特徵、主題意蘊及視聽語言特徵,鏡語分析大致包括攝影、構圖、音樂、色彩、影調、造型等,凸顯電影藝術語言的本質特徵。
 

《美麗的大腳》
 
    在選片方面,該書充分照顧到了中國西部電影文本的經典性和時代性,既有八十年代享譽世界影壇的名家名作,也有在新時代語境中尋求多元化突圍的新西部電影,選片中儘量兼顧到各種電影類型。在讀解中,側重對電影文本的時代背景、歷史語境、類型樣態、鏡語特徵等進行深度闡釋和批評,關注西部電影作品的史學價值和文化意義。


《百鳥朝鳳》
 
    西北大學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戲劇與影視學專業學科帶頭人張阿利介紹,該書在編著中進一步擴充和豐富了視頻課程的內容和體例,共擷取34部電影作品進行文本細讀。其閱讀對象主要是大專院校影視專業本科生和研究生,除了大學慕課、網易「愛課程」等公開課之外,還可作為中國電影史、中外名片鑑賞、視聽語言等專業課的配套教材,也適應於廣大影視愛好者課外閱讀。(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