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文化旅游

揭秘「皇后之璽」發現之謎 許海濤《跑家》姊妹篇《藏家》出版

2020-12-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皇后之璽」是陝西歷史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在考古界聲名顯赫,人盡皆知。然而,半個世紀以來,這件稀世珍寶的發現之謎卻鮮為人知。12月15日,陝西作家許海濤中短篇小說集《藏家:那些流傳民間的收藏傳奇》在陝西省西咸新區秦漢新城首發,孔忠良作為該書開篇之作《皇后之璽》的主人公,現身發佈會,講述了他與「皇后之璽」那段不可思議的傳奇故事。
 
《藏家》發佈會現場

    收藏傳奇講述中國故事
 
    許海濤新作《藏家》以中國第一帝都——陝西咸陽為大背景,由13篇故事組成。13歲的農村少年在水渠里撿到的一枚白石頭章子,怎麼就成了國寶級文物「皇后之璽」?鐫刻「游熙」二字的古劍,會是「殺神」白起的佩劍嗎?神秘的太極石,隱藏著畫家和鑑賞家怎樣令人唏噓的故事?1967年40元人民幣買到的一把200多歲的斯特拉地瓦利小提琴,真的價值上千萬美元嗎?還有,難以割捨的拴馬樁、勘透人心的卷缸、較量眼力的今古名畫、失而復得的白澤……作者通過一線視角,用世情小說的筆法,描摹「跑一線」的一物一人一事,揭示珍寶被發現、被交易的細微、奇妙、曲折過程,透示跑家和藏家充滿民間的尋寶智慧,講述由尋寶、藏寶引發的傳奇,兼具可讀性和知識性。
 
    發佈會上,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總社董事長兼社長劉東風說:「《藏家》繪聲繪色地描述了一群民間收藏家在收藏之路上的喜怒哀樂,既有對老物件的獨到見解,又有對藏家心理的真實反映,既有對關中歷史文化的描寫,又有人情世故的點撥,為民間收藏賦予了更多更深的文化內涵。《藏家》是對中華優秀文化的弘揚,也是講好中國故事、陝西故事的體現。」
 
著名書評人韓浩月點評《藏家》

    非虛構小說是最大亮點
 
    許海濤介紹,《藏家》最大的亮點和看點是,首次以非虛構小說的形式再現了半世紀前孔忠良撿到皇后之璽的全過程。
 
    據了解,「皇后之璽」有2000多年歷史,是我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皇后印璽,在全國乃至全世界有著深厚、廣泛的影響力。然而,自1968年「皇后之璽」被發現至今,僅有一些散點式的報道。為了還原當時發現「皇后之璽」的真實故事,許海濤於2018年夏,與「皇后之璽」的發現者孔忠良深聊了三晚,然後用小說的形式再現了少年孔忠良在漢高祖劉邦的長陵附近撿到稀世珍寶的全過程。
 
    現年65歲的孔忠良說:「許海濤問我13歲時候吃的啥飯,穿的啥衣裳,我爸我媽長啥模樣,撿到皇后之璽的時候天上有啥,地上有啥,空氣是啥味道,細得不能再細。我負責任地說,撿到皇后之璽繳給國家的全過程,今後就再別問我了,以許海濤寫的書為準!」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許海濤說:「散落在民間的一件件古董,都鐫刻著一個個故事。這些故事就是歷史,就是鄉愁。跑家走村入戶收古董,藏家堅守根脈和鄉愁。藏家的故事,總能讓我們穿過歷史的滄桑,透過一件件遺存的實物,領悟生命的真正意義和生活的本真。」
 
許海濤為讀者簽名

    紀實性知識性趣味性兼具
 
    《藏家》作者許海濤,1969年生於陝西省咸陽市。他專注民間收藏近三十年,經見、過手數萬件民間古董老物,與數百位民間跑家和收藏家相交甚篤,可以說是「跑家裏的作家,作家裏的跑家」。其作品有短篇小說集《跑家:那些埋藏民間的古董傳奇》、長篇小說《殘缺的成全》等。
 
    著名作家、書評人韓浩月說,許海濤的文筆具有豐富而充沛的文學性,其作品具有深厚的文化與歷史背景。《藏家》從陝西的文化與歷史深處,生動地打撈出了一串鮮活的人物與故事,是一部具有很強閱讀價值的小說集。《藏家》的寫作與出版,是陝西文學創作一個值得關注的亮點。
 
    西北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鵬程評價《藏家》:「許海濤的小說是記錄市井尋寶的奇文,有文化、有民俗、有驚喜、有情懷、有感悟。作為一名熱愛且癡狂老物件的跑家,作者以深重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去講述每件珍寶的前世今生,更努力去啟發普通大眾生發靈感;以親歷者、轉述者、全觀者等多種角度來講述民間尋寶藏寶的傳奇故事,求禮於野,求寶於民,紀實性、知識性與趣味性融而為一,以濃厚的生活氣息與豐富的市井文化補充了大歷史,表現出精湛的敘事藝術,開拓出小說題材的新領域。」(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