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文化旅游

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陝八月開拍《大儒張載》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2020年是北宋大儒張載誕辰1000周年,陝西的影視機構籌拍電影《大儒張載》作為獻禮。6月29日,電影攝製組邀請20多位文史、影視專家和政府官員及企業家代表,在西安外事學院正蒙書院召開電影《大儒張載》劇本研討會暨張載雕像揭幕儀式。研討會上,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在張載先生誕辰千年之際,拍攝《大儒張載》適逢其時。希望通過這部電影,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將「張載」打造成陝西的重要文化名片。
 
電影《大儒張載》劇本研討會在西安外事學院正蒙書院舉行

  獻禮張載誕辰千年
 
  張載是我國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關學創始人,他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震古爍今,被後世尊為「橫渠四句」。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引用「橫渠四句」,既是對知識分子有濃厚的家國情懷、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面對新時代謀求新作為的褒獎,更是對民主黨派在民族復興偉大事業中做出更大作為的期許。
 
  據《大儒張載》出品人席威斌介紹,該劇本由國家一級編劇劉嘉軍和小說《立心立命開太平 張載傳》作者權海帆聯袂創作,從小在寶雞眉縣橫渠鎮張載祠旁長大的青年導演孫軍也深度參與了劇本修改。電影《大儒張載》由陝西秦嶺世界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西安魚化龍影視傳播有限公司、西安四為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藍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出品。影片計劃於八月上旬開機,力爭年底前在人民大會堂首映,作為張載先生誕辰千年的一個獻禮。未來,還希望通過這部電影,帶動更多黨員幹部、大中小學生,以及海內外遊客到陝西眉縣張載文化園研學旅行,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電影《大儒張載》劇本研討會現場

  嘉賓建言群策群力
 
  陝西師範大學博導劉學智教授、西北大學關學研究院副院長魏冬教授、陝西省文學基金會理事長雷濤、陝西省決策諮詢委員會委員胡煜、陝西省企業文化建設協會會長張培合、陝西省電影家協會主席張阿利教授、陝西科技大學博導陳丹教授、張載第28代後裔張世江、天朗控股集團董事長孫茵等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參加了研討會。
 
  研討會上,與會嘉賓對《大儒張載》劇本給予了較高評價,並從專業角度各抒己見,積極建言。大家一致認為,由於歷史上關於張載的文獻資料非常少,張載先生的「橫渠四句」「民胞物與」「氣本論」等都比較抽象難懂,如何讓這部電影既有高度,又通俗易懂,還能更好地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十分重要。
 
與會嘉賓共同為張載雕像揭幕
 
  劉學智認為,中國理學史上有三座高峰,第一座是張載,第二座是朱熹,第三座是王陽明,所以拍攝張載意義非常重大。
 
  雷濤表示,不贊成把張載寫成一個大家,贊成把他寫成一個強烈的有民族意識的愛國者。
 
  張培合的觀點是,電影《大儒張載》不要太神化,也不要戲說,嚴肅要有,通俗也要有,這樣才比較接地氣,易被觀眾接受。
 
  張阿利建議,整合陝西的優質資源和各方面力量,共同拍好這部電影,顯示出陝西水平和中國水平。
 
  陝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程寧博表示,陝西已將電影《大儒張載》納入張載誕辰千年系列紀念活動。希望攝製組加快進度,注重質量,塑造張載一代大儒真實、豐滿的形象。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