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文化旅游

西安臨潼舉辦石榴節 打造石榴主題全域旅遊格局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金秋十月,兵馬俑故鄉臨潼久負盛名的石榴、火晶柿子完全成熟並大量上市。16日,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在大唐華清宮廣場舉辦「絲路御果·臨潼石榴」——2019中國·臨潼石榴節暨臨潼石榴宣傳推介活動,邀請西安市民和中外遊客到臨潼區游華清池兵馬俑,看驪山渭水,憶秦風唐韻,品佳果美味。以此打造以臨潼石榴為主題的全域旅遊格局,以石榴產業發展促進產業脫貧、農民增收、農業增效。
 
2019中國·臨潼石榴節活動現場
 
  臨潼石榴節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在大唐華清宮廣場主會場,主辦方組織了石榴評優品鑒、石榴文化展示、石榴盆景、石榴保險、物流政策宣講、電商銷售分享等一系列活動。同時,在西安大唐不夜城設立為期3天的分會場,進行碗籽石榴線下售賣、「幹了這杯石榴」鮮榨石榴汁售賣、剝石榴比賽及臨潼石榴限時秒殺活動,展現臨潼石榴產區環境、優良品質和文化內涵,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農業種植、農產品加工、休閑觀光、旅遊服務綜合發展。
 
臨潼石榴被譽為「絲路御果」
 
  臨潼石榴成「三產融合」示範產業
 
  臨潼石榴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認證產品,色澤艷麗,果大皮薄,籽肥汁多、核軟味甜,營養豐富。石榴花是西安市花,已成為對外宣傳的一張靚麗名片。
 
  據了解,臨潼石榴有2000多年的栽植史,由漢代張騫出使西域而引進栽植,見證了古絲綢之路文明、唐華清宮貴妃親植石榴等歷史,多次榮獲全國優質石榴獎、中國國際農產品展銷會金獎。2017年取得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目前,臨潼區石榴種植面積8萬餘畝,年產優質石榴8萬餘噸,石榴產業年產值達5億元以上。
 
  近年來,臨潼區加快石榴產業發展,堅持以品牌建設為突破,以標準化園區建設為載體,以三產融合發展為抓手,推進石榴產業轉型升級。2019年1月,臨潼區被農業農村部正式確認成為全國首批153個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創建區縣之一,臨潼石榴成為「三產融合」的示範產業。
 
  下一步,臨潼區計劃利用3年時間,新增石榴種植面積1.5萬畝,提升改造2萬畝。發展一批涵蓋種植、運輸、銷售、儲存、深加工等相關產業鏈的企業,延伸臨潼石榴產業鏈。同時,大力發展休閑觀光農業,打造以臨潼石榴為主題的全域旅遊格局,推動臨潼石榴產業從傳統種植業向「現代農業+觀光旅遊業」轉變,以石榴產業發展促進產業脫貧、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努力實現「果業強、果農富、果鄉美」的目標。
 
臨潼火晶柿子被譽為「人間瓊漿」
 
  火晶柿子產業列入臨潼鄉村振興規劃
 
  本次臨潼石榴節上,臨潼區另一個極具特色的優勢果品——臨潼火晶柿子也成為推介的重點。
 
  臨潼火晶柿子因其「果形瑰麗、色紅似火、晶瑩透亮、無絲無核、豐腴多汁、清涼爽口」被譽為果中珍品、人間瓊漿。和臨潼石榴不同,火晶柿子是臨潼土生土長的地方品種,且多為原生態散生栽植的有機果品,種植面積約2000餘畝,年產量約3000餘噸。目前,臨潼火晶柿子產業發展已經列入《西安市臨潼區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臨潼區農業部門將不斷擴大臨潼火晶柿子栽植規模並加強宣傳推介力度,讓更多消費者能認識並吃到正宗的臨潼火晶柿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