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时政要闻

吉林省加快推進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

2021-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3日,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實施「秸稈變肉」工程暨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吉林省畜牧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國華表示,十四五期間,吉林省將實施「秸稈變肉」和千萬頭肉牛兩大標誌性工程,打造全國「大肉庫」。張國華介紹實施「秸稈變肉」工程暨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有關情況並回答了本報記者關於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具體舉措的問題。
 

吉林省實施「秸稈變肉」工程暨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新聞發佈會現場
 
    吉林省是農業大省,年產農作物秸稈4000多萬噸。加快秸稈飼料化利用,發展草食畜牧業,意義重大。張國華介紹,2020年10月16日,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秸稈變肉」工程實施方案》,明確以發展肉牛、肉羊、奶牛和梅花鹿四大產業為支撐,構建秸稈飼料產業集群,大力發展農牧循環經濟。同時,吉林省是全國重要的優勢肉牛主產區,肉牛總量規模、質量標準、種源建設等均處於全國領先水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肉牛產業發展,明確提出發揮畜牧業的中軸產業作用,實施「秸稈變肉」標誌性工程,啟動1000萬頭肉牛建設工程,建設承載糧食及副產物轉化增值的畜牧大產業,打造全國「大肉庫」。
 
    張國華說,為加快推進「秸稈變肉」工程暨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吉林省「秸稈變肉」工程實施方案》和《吉林省做大做強肉牛產業十條政策措施》2個政策性文件,從支持秸稈飼料化利用、支持秸稈養畜集中示範區建設、支持肉牛保險和投融資創新、支持肉牛大縣加快發展和基礎母牛擴群增量、支持肉牛良種繁育、規模養殖和精深加工5個方面助力兩大工程實施。
 

吉林省畜牧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國華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
 
    吉林省畜牧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國華在回答本報記者關於「吉林省實施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的具體舉措有哪些?」的問題時表示,在加快推進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上,吉林省將重點採取5項舉措,一是優化產業布局。依託資源基礎優勢,重點建設「3區5園」;二是推進標準化規模養殖,加快傳統飼養方式轉變,實現效益最大化;三是大力發展精深加工。發展現代營銷產業,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四是加快種業創新。重點抓好4個國家級種公牛站和4個國家級肉牛核心育種場建設,夯實產業發展基礎;五是打造名優品牌。做大企業品牌,形成以品牌開拓市場,以市場引領發展的產業格局。(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