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汕特別合作區打防結合全力保護耕地林地

2021-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為切實保護耕地、林地,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堅決遏制亂佔耕地林地建房現象,落實最嚴格的耕地林地保護制度,採取打防結合的硬核措施,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拆除違法建築,嚴厲打擊佔用耕地、林地的違法行為。近日來,深汕城管綜合執法局既有重拳出擊,出動2300餘人次拆除違法違築12處,約近千平方米;也有普法宣教深入基層宣傳用地政策,取得良好的效果。


嚴厲打擊佔用耕地林地違法行為

    打擊違建零容忍
 
    耕地和林地是城市發展的生命線,深汕城管綜合執法局對破壞耕地、林地的違法行為零容忍,近日來以「長牙齒」的硬措施採取了一系列拆違行動,發現一起,便查處一起——4月14日,深汕城管綜合執法局聯合鵝埠鎮政府,針對西湖村委長鋪村違法毀林違建的兩處鐵皮磚房予以拆除,拆除違建面積550平方米。


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4月12日,深汕城管綜合執法局聯合赤石鎮政府,針對大安村委新杏村一處違法破壞林地的違法建築進行拆除,拆除違建面積50平方米。4月7日,深汕城管綜合執法局聯合赤石鎮政府,針對大坑村一處違法破壞林地的違法建築進行拆除,拆除違建面積240平方米。此前,深汕城管綜合執法局還在蛟湖村採取措施,對頂風搶建屢控不停的一處四層違法建築進行拆除,有效震懾小部分居民抱着僥倖心理,投機搶建的囂張氣焰。

    二十四時巡查不放鬆
 
    經調研發現,一些違法分子在耕地、林地上非法洗沙、偷倒建築垃圾、淤泥。針對這類違法行為,深汕城管綜合執法局對重點區域採取日夜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毯式巡查,發現一起,立即處理一起。
 

走基層系列宣傳活動現場
 
    2021年4月12日凌晨2點,在鵝埠鎮老龍坑一處沙場,一台挖掘機、一台推土機在夜色的掩護下正在違法洗沙。城管巡查人員發現後,立即聯合赤石、小漠片區巡查組制止違法行為,將推土機、挖掘機扣至交通停車場。上午10點,巡查人員又發現附近有2輛泥頭車正在倒廢土。執法人員檢查後發現,這2輛泥頭車沒有辦理任何手續,於是當場將它們扣至交通停車場。
 
    數日來,城管部門己處理相關違法行為16宗,對5台鏟車、3台泵車、4台泥頭車、8台挖掘機進行扣押處理,每宗案件均立案處理並作出相應處罰。打防結合 送政策進社區
 
    除了一些投機取巧的人,也存在一些群眾不了解相關政策或對相關行為後果認識不足,出現違法佔用耕地、林地的行為。為遏制違法用地和違法建設,提高群眾依法用地和依法建房意識,深汕城管綜合執法局近期開展了以「規劃土地進社區」為主題的走基層系列宣傳活動。
 
    4月14日下午,城管走基層系列宣傳活動第十一場(規劃土地監察專場)在赤石鎮大安村委舉行。深汕城管綜合執法局監察科科長鄭繼升擔任主講人,在面對面與群眾交流的過程中,圖文並茂、深入淺出地講解當前建房政策、耕地保護政策,普及違法建設危害,引導有建房需求的群眾合規申報,號召群眾一起參與到整治亂佔耕地、林地的行動中來,深受大家歡迎。
 
    據了解,深汕城管走基層「規劃土地進社區」系列宣傳活動目前己開展了11場,深受社區群眾歡迎。通過政策宣講,群眾了解了政策,認識了違法後果,私自建設行為明顯減少。(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陳忠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