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溫氏模式再創新 美滿生活共分享

2021-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由於行業、政策等外部環境變化,溫氏股份在大力推進「公司+農戶(家庭農場)」生產模式的疊代升級,積極發展「公司+現代養殖小區」模式。新的生產模式不僅規模效應更加凸顯,為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助力,還將持續發揮「公司+農戶」模式優勢,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帶動農民致富。
 

溫氏悅塘養殖小區

    模式疊代升級助養戶奔小康
 
    在與溫氏股份合作前,江西省吉安縣鳳凰鎮村前村的王筱駒是一個靠種地、打工為生,生活過得緊巴巴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2年,因放不下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決定回鄉創業的他,機緣巧合下開始了與溫氏合作養雞的道路。
 
    與溫氏合作養雞9年多,王筱駒家裏添置了電冰箱、洗衣機、裝運肉雞用的貨車、家人出行用的小汽車,還建起了小別墅,眼下正在裝修,準備今年搬新房過新年,王筱駒一家已經擺脫貧困戶的身份過上衣食無憂的小康生活。王筱駒曾算過一筆賬,目前他的3個雞棚,1.8萬多隻雞,一年可以養2至3批,除去成本,每隻雞可以賺3元錢左右,去年一年養殖收益就有十幾萬元。
 
    王筱駒表示他能有今天的成功,多虧了溫氏的好政策。而他口中的「好政策」正是溫氏「公司+農戶(家庭農場)」合作模式。
 
    「通過與農戶的合作,雙方形成緊密的聯合體。」溫氏股份董事長溫志芬曾公開說過,「公司+農戶」的模式,農戶投入勞動力和土地,至於養殖技術、市場甚至部分資金投入等就交給公司來處理,這樣實現了小農戶與大市場的有效對接。
 
    有業內人士表示,溫氏迅速發展的動力之源在於建立了合理的公司與農戶利益分配機制和發展模式,通過為合作農戶提供養殖服務,將重資產的後端育肥環節委託外包,從養殖企業變成了養殖服務企業。在降低規模擴張成本的同時,獲得了利潤最豐厚的後端育肥收益。
 
    和以往「公司+農戶」模式相比,養殖小區由公司統一規劃,統一建設標準,實現集約化、標準化、規模化、高效化現代養殖,且農戶相對集中,有利於公司高效管理;合作農戶單批飼養規模有很大的提高,年養殖效率和經濟效益也相應提高。
 
    以溫氏悅塘養殖小區為例,該養殖小區於2018年11月破土動工,以現代化、高效化的建設標準對小區進行規劃建設,配備自動化養殖、物聯網、發酵罐等生產設備,以及消毒棚、雜物間、清洗棚、更衣間、宿舍等設施。2019年6月,溫氏悅塘養殖小區開始投產,共建有10棟籠養環控雞舍,單批存欄肉雞可達52萬隻,年上市肉雞可達到260萬隻。通過配備自動化養殖設備和專業化服務隊伍,不單可以提高生產效率,而且大幅降低勞動強度,每棟標準雞舍只需1人即可飼養5萬隻肉雞。同時,悅塘養殖小區制定並落實了系列生產技術標準和管理規範,大幅提升了標準化、規範化和規模化水平,配套多層福利立體籠養模式,實現了肉雞的工業化養殖。
 
    悅塘養殖小區通過對物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技術的集成應用,實現了對雞舍溫度、濕度等環控指標的智能控制和生物安全的智能管控。養殖生產過程中雞群飲水量、耗電量、採食量、雞群體重等數據做到自動獲取、智能監測,對異常生產情況及時預警,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和管控效果,保證了悅塘小區肉雞上市率保持在98%以上。運用數碼化運營管理平台,現場管理人員通過手機移動端實現無紙化辦公,對小區整體運行情況和生產管理全過程真正做到了數碼化、可視化管理,有力支撐生產端的高效化運作、精細化管理和低成本運營。
 
    溫氏悅塘養殖小區是溫氏「公司+農戶(家庭農場)」向「公司+現代養殖小區」升級疊代的其中一個縮影。一個一個鮮活的事例展現出新的生產模式不僅規模效應更加凸顯,為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助力,還將持續發揮「公司+農戶」模式優勢,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帶動農民致富。(記者 盛芳齡 通訊員 溫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