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每日经济

豫發佈一季度省管企業運行情況 37戶共實現利潤44.9億

2021-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6日,記者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1年河南37戶省管企業共實現利潤44.9億元,同比扭虧為盈,增利45.2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54%。其中中原銀行、平煤神馬集團、交投集團盈利均超過10億元。
 
    分類別看,金融類企業盈利18.1億元,同比增長10.6%;商業一類、商業二類、文化類企業分別盈利17億元、13.9億元、0.5億元,同比分別增利24.6億元、19.4億元、0.8億元。
 
    「尤為可喜的是工業企業在煤炭、化工、鋼鐵等主要產品量價齊升帶動下,效益明顯改善,共計實現利潤18.3億元,同比扭虧為盈,增利24.2億元。其中平煤神馬集團盈利13.2億元,同比增利14.8億元,創出歷史同期最好水平;安鋼集團盈利1.9億元,同比增利4.9億元。」河南省政府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劉孟連在發佈會上說到。
 
    據悉,一季度,省管企業主要產品產銷增勢明顯,其中煤炭、鋼鐵產量分別同比增長2.4%和47.6%;主要尼龍化工產品工業絲、帘子布產量分別同比增長3%和19%;主要煤化工產品甲醇、1,4-丁二醇產量分別同比增長20.7%和45.7%。煤炭、鋼鐵銷量分別同比增長6.6%和49.7%;工業絲、帘子布銷量分別同比增長38%和21%;甲醇、1,4-丁二醇銷量分別同比增長29.2%和155.7%。產銷兩旺一方面表明市場需求穩步回暖,一方面表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不斷鞏固提升。
 
    劉孟連表示,取得這樣的成績,得益於各企業深入開展改革創新。比如,河南能源集團先後推出「煤炭十條」、「化工十六條」和資金管理模式等改革舉措,有效激活了基層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前三個月煤炭板塊同比增利87.3%,化工板塊同比減虧89%。平煤神馬集團獨創技術生產的熱熔法區熔矽樣品於今年2月14日通過國內權威機構檢驗,產品純度達到世界頂尖水平,關鍵指標均達到國際標準,標誌着這項關鍵核心技術完成工業化實驗。鄭煤機集團首套成套智能化工作面推廣及應用案例成功入選國務院國資委國有企業數碼化轉型典型案例,具有顯著的行業示範效果和推廣價值。(鄭玉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