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寶雞:打造關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增長極

2021-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6日,陝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二場)。寶雞市委副書記吳鐵表示,立足新發展階段,寶雞將圍繞建設關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把寶雞打造成關中平原城市群的一個重要增長極,加快建設「一帶一路」上的國際化城市、裝備製造業名城、彰顯華夏文明的歷史文化名城、宜居宜業美麗幸福城市。
 
新聞發佈會現場

    經濟總量居陝西第三
 
    據介紹,1926年10月,寶雞地區第一個黨組織——中共岐山支部成立,點燃了寶雞革命的燎原之火。從此以後,寶雞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在革命、建設、改革、發展各個歷史時期,贏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寶雞聚焦關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設,走出了一條富民強市之路、全面小康之路、追趕超越之路。
 
    寶雞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由2015年的1585.02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2276.95億元,年均增長6.3%,高於全國0.6個百分點。經濟總量居全省第三。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六萬元,年均增長6.5%。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2.4%。地方財政收入年均增長6.9%。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6209元和14189元,較2015年分別增長43.6%和53.2%。
 
    寶雞先後榮獲國家生態園林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獎、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等20多項國家級榮譽。被確定為關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和全國支撐綠色發展型創新型城市。

    鈦產業規模全球第二
 
    寶雞是國家「一五」和「三線」建設時期,重點建設的老工業基地。經過多年發展,寶雞產業體系日趨完善。全市工業企業近8000戶,規上工業企業842戶,建成1個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5個省級開發區和21個縣域工業集中區,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3400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近千億元。
 
    近年來,寶雞培育引進陝汽、吉利、中車等一批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建成汽車及零部件、先進結構材料、優勢裝備製造、食品工業等支柱產業集群。鈦產業規模居全國之首、全球第二,進入第一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汽車及零部件產量、產值均佔到全省三分之一。數控機床國內行業排名第一,諧波減速器國內軍工市場佔有率第一,製造業加速向高端化邁進。
 
    同時,寶雞建成18個國家級研發平台。神州系列飛船、C919大型客機、萬米深潛器「奮鬥者號」、「嫦娥五號」等大國重器都有寶雞的關鍵零部件或關鍵材料。
 
    隨着開放平台不斷拓展,寶雞與15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貿易往來,眾多「寶雞製造」和「寶雞產品」走向世界。

    全力實施「一四五十」發展戰略
 
    吳鐵表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寶雞將堅持實業立市、工業強市、質量興市,突出政治引領、產業引領、創新引領、品質引領、項目引領、開放引領,全力實施好「一四五十」發展戰略。
 
    「一」是總體目標,即圍繞建設關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把寶雞打造成關中平原城市群的一個重要增長極,持續提升經濟競爭力、科技創新力、區域輻射力、文化影響力、環境吸引力;「四」是戰略定位,即加快建設「一帶一路」上的國際化城市、裝備製造業名城、彰顯華夏文明的歷史文化名城、宜居宜業美麗幸福城市;「五」是主要路徑,即持續提升產業聚集、物流樞紐、人文凝聚、對外開放、綜合服務五大功能;「十」是具體任務,即全力建設先進制造業、優質農產品供應、貨物集散、旅遊休閒度假、文化、開放交往、國際會展、科創、醫療康養、教育培訓等十個區域中心。(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