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文化旅游

黑龍江佳木斯:家門口的非遺文化之旅正式啟動

2021-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6日下午,黑龍江省佳木斯市萬達廣場熱鬧非凡,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赫哲族傳統技藝讓不少市民駐足觀看。未來3個月內,佳木斯市民可以在家門口遇見獨具特色的赫哲族文化和文創產品。
 

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赫哲族傳統技藝 馬俊瑋/攝
 
    當天,「民族文創致敬歲月」——佳木斯市博物館慶祝「建黨百年」赫哲族文創產品展暨「非遺文化季」主題活動在佳木斯萬達廣場拉開帷幕。佳木斯市博物館長郝春宇介紹,這是博物館首次以赫哲族文化元素為有效載體,讓文博走進企業,力爭讓更多的人走進博物館,感知佳木斯,了解和感受到赫哲族傳統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
 

佳木斯同江赫哲族「依瑪堪」表演 馬俊瑋/攝
 
    千百年來,勤勞勇敢的赫哲族人穿着魚皮衣,唱着「伊瑪堪」,依江而居生活在三江平原這片土地上,創造出了獨特的漁獵文化、薩滿文化、樺皮文化、魚皮服飾文化和食魚文化等民俗文化。赫哲族伊瑪堪、魚皮製作技藝、赫哲族婚俗等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赫哲族民歌《烏蘇里船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定為亞太地區音樂教材。
 
    據介紹,歷時近3個月的時間裏,將對佳木斯市赫哲族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次集中展示,將相繼舉辦赫哲族文創產品展、非遺剪紙展、馬華赫哲族魚皮產品展、創意設計大賽等系列主題活動,以赫哲族文化的成果展示,慶祝建黨百年。(記者 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