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確保“應種盡種” 皖徽州區新冠疫苗接種有序推進

2021-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7日,在安徽黃山市徽州人民會堂,記者看到,等待接種人員在醫務人員的引導下,排隊進行體溫測量、健康問詢、填寫知情同意書、資訊登記等規定流程,現場秩序井然、銜接有序。
 
 
    “來之前,我們通過掃二維碼自助建檔預約接種,現場接種很快。”剛剛接種結束的黃山嘉恒科技有限公司職工卓祥紅需要在留觀區留觀30分鐘,在身體無不適症狀後方能離開接種點。據悉,此次她接種的新冠病毒疫苗為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智飛龍科馬)生產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 細胞),共需接種3劑。
 
    隨著接種人數的不斷增加,該區不斷優化接種流程,提高接種效率。提前利用微信微博公眾號發佈自助建檔預約二維碼,群眾可以選擇掃描二維碼,實現線上登記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根據需要,該區在社區服務中心開設臨時接種點,並將接種工作時間延長至晚上八點半。

    細緻摸排 科學引導
 
    自新冠疫苗免費接種工作全面啟動以來,徽州區迅速行動,完善區、鄉(鎮)、村三級預防接種服務網絡,充分依託網格員和黨員志願者,通過電話、上門等方式,對全區居民開展摸排登記,全面掌握接種對象,做到底數清、情況明。開展疫苗接種科普宣傳入企業、進農村、到機關、至社區活動,靈活運用微博微信公眾號、村村大喇叭、入戶宣傳等方式,努力提升群眾防控意識和主動接種疫苗的意識,引導群眾科學正確對待新冠疫苗接種。
 
    “我們通過對醫務人員的多輪培訓,提升接種能力,有序推進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現在我區已經有10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徽州區衛健委疾控與職業健康股負責人王能介紹說。
 
    為了確保新冠疫苗大規模接種工作穩妥有序開展,該區制定全區新冠疫苗大規模接種工作實施方案和相關應急處置預案,完善信息化建設,確保疫苗全程可追溯、來源可查、去向可追;配齊配強問詢、接種、醫療保障等相關人員和設備,舉辦3期全區新冠疫苗接種業務培訓班,實施持證上崗,明確2家綜合醫院做好全區各接種點醫療保障工作。
 
    截至5月16日,全區共接種14141人,16442劑次。下一步,該區將繼續扎實穩妥有序做好新冠疫苗大規模免費接種工作,足額配備相應的人員、設施、設備和藥品,合理優化流程,確保“應種盡種”,加快構築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健康的免疫屏障。(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閆豔 王能 徐雅婷 程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