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江西廬山:茶泉雙秀悠天下

2021-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4日,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辦“2021廬山國際名茶名泉博覽會”新聞發佈會。
 
    江西省廬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局長、廬山市市長王斌介紹,本次博覽會以“茶泉雙秀悠天下”、“廬山雲霧茶 茶香飄天下”為主題,將於6月2日在廬山市正式開幕。屆時,20餘位國內茶界知名人士,30餘位知名茶企、茶商、茶館代表,80餘位知名旅行社客商及百位中央、省、市主流媒體記者,廬山雲霧茶專列3000余遊客彙聚廬山,品茗論茶,共襄盛會,共遊茶旅。
 

廬山市市長王斌發佈推介
 

博覽會新聞發佈會現場

    茶泉雙秀 悠走天下
 
    2021廬山國際名茶名泉博覽會緊扣名泉名茶主題,在6月1日在廬山市溫泉鎮湯太宗溫泉度假村舉辦盛大歡迎晚宴,通過茶藝、古箏表演、美食等形式,歡迎海內外各界嘉賓。6月2日,在廬山景區東門廣場舉行隆重的開幕式,進行廬山雲霧茶新品發佈、“廬山雲霧茶旅遊采風團”首發團授旗儀式、開幕儀式和領導巡館等活動。同期,還將舉辦廬山雲霧茶展、九江名茶展和江西名茶展等各類主題系列展覽和展銷,面向公眾和嘉賓全程開放。
 

秀美云雾茶園
 
    為進一步挖掘和弘揚廬山茶旅文化,2021廬山國際名茶名泉博覽會組委會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宗懋、中國茶葉學會理事長江用文等茶學專家、旅遊專家、鄉村振興專家、茶企代表參加在廬山桃花源景區舉辦的圍繞茶泉融合主題的“廬山國際名茶名泉高峰論壇”,探討茶旅融合、鄉村振興、以茶促農;在廬山東門廣場進行第七屆“廬山問茶會”暨全民飲茶日活動,將邀請品茗專家、茶媒體、資深茶友、廬山雲霧茶忠實擁躉參加品茗會,舉辦名泉泡名茶、茶藝表演活動,開展品茶、論茶、展茶和賞茶等一系列茶敘活動。
 

“天下第一泉”--廬山穀簾泉
 


唐代茶聖陸羽命名“天下第一泉”

    茶旅融合 香飄天下
 
    茶泉融於廬山,賦其精魂,為人文聖山、風景名山後又一名片。廬山產茶歷史悠久,最遠可追溯到到先秦時期道家來廬山采仙藥煉丹。至東晉,廬山開創飲茶禪修之風,再及“茶聖”陸羽評定廬山穀簾泉、廬山招隱泉、廬山大天龍池龍池水為“天下第一泉”、“天下第六泉”和“天下第十泉”。歷代文人墨客、居士隱客品茶、遊山,留下名篇佳句,賦予茶泉山深厚的人文底蘊。廬山市充分利用獨特的自然生態資源和人文歷史資源優勢,致力打造世界級旅遊名山、國家級旅遊名市和全國全域旅遊示範區,茶旅一體,融合茶產業、茶風景、茶歷史,擦亮“廬山天下悠”品牌。據悉,截止2020年底,全市茶葉總面積達3.325萬畝,500畝以上基地8個,1000畝以上基地4個,年產幹茶1000餘噸,涉茶產值達8億元。5月22日,廬山雲霧茶被中國知識產權局評為中國弛名商標。舉辦2021年廬山國際名茶名泉博覽會,既是為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也是進一步提升“廬山雲霧茶”、“天下第一泉”影響力,唱響“廬山天下悠”品牌,開啟後疫情時代“茶泉文旅”融合發展新篇章。
 
秀美鄉村
 
    博覽會期間,主辦方廣邀國內旅行社同仁組織了“廬山雲霧茶”旅遊采風團參加雲霧茶精品旅遊線路,參觀體驗、切身體會廬山秀美的茶山、茶林和悠遠的產茶歷史文化。6月3日,2021廬山國際名茶名泉博覽會將舉辦已於5月份啟動的廬山采風攝影比賽和問茶會頒獎典禮暨成果發佈會。
 
    據瞭解,本次博覽會由江西省農業農村廳、江西省商務廳、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中國茶葉學會、中華茶人聯誼會、九江市人民政府主辦,廬山市人民政府(廬山管理局)、九江市農業農村局、九江市商務局承辦,江西贛茶集團有限公司、江西省綠色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江西省旅遊攝影協會、九江市茶葉產業協會、九江市旅遊協會協辦。(周萬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