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重走紅色路·啟航新征程」揭陽舉辦紅色主題採風活動

2021-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為追溯百年征程中的廣東揭陽革命歷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日前,廣東省揭陽市委網信辦舉辦了「重走紅色路·啟航新征程」主題採風活動,深入揭陽學宮、汾水戰役烈士紀念碑、大北山革命紀念館、火炬村等紅色革命遺址,重走紅色路線,追尋紅色記憶。
 
    揭陽學宮位於揭陽市榕城區中山街道,始建於宋高宗紹興十年,距今已有800多年曆史,是古代祭祀孔子的地方,也是揭陽古代最高學府,濃縮了千年儒家文化精髓,同時還是嶺南地區規模最大、配套建築最完善、保存最完善、最完整的同類歷史建築組群。
 
    揭陽學宮又稱「孔廟」,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揭陽市榕城區韓祠路口東側,建於宋紹興十年,距今已有800多年曆史,內有省內唯一以「周恩來同志革命活動舊址」命名的文物保護單位。革命時期,周恩來三次在揭陽學宮居住和辦公。1925年3月、10月,周恩來同志兩次東徵時曾在這辦公;1927年秋天,南昌起義部隊到達揭陽時,周恩來、賀龍、葉挺等領導人也曾經在學宮明倫堂召開軍事會議。2008年,學宮被列為廣東省保護單位,2013年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省內唯一一處以「周恩來同志革命活動舊址」命名的文保單位。
 

揭陽學宮


周恩來同志革命活動舊址
 
    90多年前,八一南昌起義爆發,中國共產黨打響了武裝反抗的第一槍。1927年9月28日,賀龍、葉挺等率南昌起義軍抵揭陽山湖(今揭陽市揭東區玉湖鎮),抗擊從豐順縣湯坑來犯之敵,激戰三日兩夜。至30日凌晨起義軍撤回榕城,再轉向普寧流沙坪集結。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汾水戰役」,是南昌起義後的一次重大戰役。「汾水戰役」遺址位於「八一」南昌起義軍和國民黨軍激戰三晝夜的「汾水戰役」戰場——揭東區玉湖鎮汾水村與玉聯村交界的竹竿山上。
 
    據悉,「汾水戰役」紀念公園建於1998年,公園佔地1000畝,包括「汾水戰役」烈士紀念碑及紀念碑廣場、烈士陵園主墓區及墓園廣場、英烈門、紀念亭、紀念館等。如今,汾水戰役烈士公園已成為廣東省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是揭陽市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一個重要基地!
 

汾水戰役烈士紀念碑


汾水戰役烈士陵園廣場


汾水戰役紀念館
 
    揭西縣大北山革命歷史紀念館於2007年建成,包含革命歷史紀念館和知青樓兩部分,坐落於風景如畫的大北山森林公園。知青樓呈回形結構,重現20世紀六七十年代知青集中生活的真實情景,是一座具有地方和時代特色的建築物;革命歷史紀念館佔地2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達3200平方米,內設八個展廳,每個展廳圖文結合,講述了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大北山革命根據地的歷史背景、重要作用以及動人的紅色故事。
 

 
大北山革命歷史紀念館
 
    揭陽市揭西縣南山鎮火炬村,位於蓮花山脈南麓大北山下,是解放戰爭時期潮汕人民抗徵隊駐地,擁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素有「小延安」之稱,先後被評為「國家森林鄉村」「廣東文化旅遊名村」「廣東省紅色村黨建工程示範點」「揭陽十大美麗鄉村」和揭陽市首批市級黨員教育基地。
 
    據了解,火炬村充分挖掘和運用好紅色資源,大力發展鄉村紅色旅遊產業,加快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提升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成效。南山鎮按照揭西縣委、縣政府的決策部署,啟動實施揭西縣火炬村黨建示範「五個一工程」項目,該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一本好書」「一部電影」「一出大戲」「一套紀錄片」「紅色基因數據化」,眼下,這些項目的建設均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此外,圍繞建設美麗宜居生活區,火炬村充分利用原有鄉土特色民居,通過招商引資發展主題民宿等項目。
 

 
揭西縣火炬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重走紅色路?啟航新征程」主題採風活動,多家省、市主流媒體的記者,以及揭陽市本地自媒體、特約攝影師和揭陽畫院的畫師等,深入揭陽市榕城區、揭東區和揭西縣採訪拍攝,重走紅色路線,追尋紅色記憶,用文字、鏡頭展現揭陽的紅色革命歷史,講述精彩的紅色故事,追溯百年歷程中的揭陽貢獻,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揭陽不僅是一座生態之城、旅遊勝地,還是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革命策源地之一,具有豐富的紅色資源。據統計,目前揭陽市市共有革命歷史遺址160多處,列入文保範疇的有116處,其中,縣市級55處、省級6處、國家級1處。這裏,曾留下周恩來、彭湃、賀龍、葉挺、劉伯承、聶榮臻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從事偉大革命實踐的深深印跡;這裏,先後是東江革命根據地、海陸豐革命根據地、潮汕抗日根據地、閩粵贛邊區重要組成部分;這裏,有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活躍在大南山、大北山的武裝隊伍,後來成為韓江縱隊、閩粵贛邊縱隊的主要力量……在烽火連年的歲月里,革命先烈和老區人民為革命事業作出了犧牲和重大貢獻。他們的英雄壯舉,在揭陽革命史上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 (記者 莊志彬)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