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京東集團:企業發展要與環保緊密結合

2021-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綠色低碳已成為許多企業發展過程中的高要求與高標準,它們正在通過一系列措施不斷倡導可持續消費的理念和資源循環,以推動環境與社會發展的融合,助力實體經濟的發展。京東集團在今年的4月份發佈了首份ESG報告和減碳宣言,參照環境、社會及治理原則建立ESG治理體系,積極響應國家戰略,為成為減碳引領企業不斷努力。
 
    京東集團發佈的首份ESG報告——《2020年京東集團環境、社會及治理報告》(簡稱「報告」),其對環境、社會和治理進行了系統披露。同時,其還發佈了減碳宣言,京東在未來的發展中會通過綠色低碳數據中心、綠色採購、綠色辦公、綠色出行,讓自身的運營更加綠色低碳。此外,京東還在不斷構建更加低碳和清潔的供應鏈體系,帶動更多企業和公眾踐行低碳理念,推動中國碳中和目標的實現。京東在快速往前發展的同時,將發展與環境保護有效結合起來,詮釋了什麼叫有責任感的企業。
 
    在「低碳」這方面,京東早在2019年底就開始佈局其「科學碳目標」倡議,直至2020年11月,京東確定了2030年的減碳目標:與2019年相比,到2030年碳排放總量減少50%。京東有了明確的目標後,開始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其數據中心通過應用變頻、間接蒸發冷卻等節能技術,降低了年均電源使用效率(PUE),並且呈逐年下降趨勢,達到1.3以下的行業領先水平。
 
    此外,京東還建立了「青流計劃」,用以構建更綠色低碳的供應鏈體系。在倉儲場景中,京東積極以分佈式光伏發電模式探索零碳倉儲的路徑。2017年,京東物流率先在上海亞洲一號智能物流園區佈局屋頂分佈式光伏發電系統,並在2018年正式併網發電,2020年發電量為253.8萬千瓦時,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000噸。在運輸方面,京東通過用新能源物流車替換傳統燃油廂式貨車,讓運輸更低碳清潔。從2017年到2020年,京東物流在全國50多個城市投放新能源車,此舉能夠實現每年約12萬噸的二氧化碳減排。
 
    作為創始人的劉強東深知企業的發展要與社會以及環境緊密結合起來,因此京東在發展的過程中不斷攜手生態夥伴和機構,共同倡導可持續消費的理念和資源循環的生活方式,其推出的綠色物流和「青流計劃」已影響了20多萬商家加入綠色低碳這一隊列,有效地推動了環境保護的發展,這才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企業應該做的事情。(記者 林彬彬)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