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紅星照耀大運河」主題展覽開幕 盡展副中心紅色記憶

2021-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9日下午,「紅星照耀大運河——中國共產黨北京市通州區歷史主題展覽」在京開幕。
 
    此次展覽以黨和新中國發展的時代背景為鏈條,分為「開闢新天地、譜寫新篇章、繪就新藍圖、奮進新時代」四個部分,串連起了通州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的恢宏歷史篇章。展覽共展出圖片、照片和實物展品約458組件,置身其中,百年光陰仿佛在身邊流淌,沿着1921到2021以年為刻度的時光隧道,波瀾壯闊的通州歷史畫卷在眼前徐徐展開。一幅幅歷史照片、一件件文獻實物、一段段詳實解說,全方位呈現了通州的紅色歷史,清晰再現了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偉大實踐,有力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通州人民推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
 
    同時,此次展覽強調沉浸式體驗感,運用裸眼3D、全息投影、場景模擬、感應互動系統等數碼化方式,以「無實物、場景化、重交互」的科技化手段,讓觀眾可以立體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地觀展。
 
    「今天看了展覽很受感染,深刻的體會到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感、光榮感和使命感,作為城市副中心的建設者,我們要從紅色通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滋養,為高水平、高質量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不懈奮鬥。」多位参加开幕式的通州区黨員代表一致表示。
 
    「紅星照耀大運河——中國共產黨北京市通州區歷史主題展覽」開幕的同時還發佈了通州區首部地方黨史基本著作——《中國共產黨北京市通州區歷史(1921—2012)》,該書以黨的歷史發展為脈絡,將黨在通州的不懈奮鬥史、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有機結合,反映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通州地區的生動實踐,它的出版為全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一本生動的地方黨史教材。
 
    通州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稱,為了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的重要指示,根據中央及市委統一部署,通州區在全區黨員中廣泛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通過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專題黨課、黨史宣講、文藝創作、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形式,將黨史學習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今天,我們舉辦「紅星照耀大運河——中國共產黨北京市通州區歷史主題展覽」,旨在通過展覽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群眾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進一步推動城市副中心黨史學習教育迅速升溫、走深走實,為建設新時代千年城市凝心聚力。」(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