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援藏地鐵專列亮相深圳地鐵一號線和廣佛地鐵

2021-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记者了解到,「七一」前夕「廣深援藏雙城號」「廣佛援藏同城號」地鐵專列先後亮相深圳地鐵一號線和廣佛地鐵,生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文化旅遊宣傳。
 
 
    據了解,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波密工作組進藏以來,積極思考區域協同新發展,充分結合廣州、深圳、佛山與對口支援的林芝市波密、察隅、墨脫三個縣的地理鄰里關係,積極探索粵港澳大灣區與雅魯藏布江灣區的援藏資源整合,努力在廣州(波密)教育援藏、醫療援藏、招商引資、文化旅遊推介等方面,主動加強與深圳(察隅)、佛山(墨脫)地區的溝通聯動,共建共享協同發展成果。值此建黨一百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波密工作組同察隅、墨脫兩個工作組共同在進藏兩周年之際,策劃推出「廣深援藏雙城號」「廣佛援藏同城號」,努力推動廣東援藏工作創新發展。
 
    「廣深援藏雙城號」創意列車,讓深圳市民群眾了解深圳對口幫扶察隅縣、廣州對口幫扶波密縣的工作,集中展示了兩縣的自然人文風光,吸引更多深圳市民到林芝旅遊觀光,感受兩縣的獨特風情,有力推動波密、察隅地理標誌農產品的推廣,助力當地產業發展。「廣深援藏雙城號」創意列車,讓深圳市民群眾了解深圳對口幫扶察隅縣、廣州對口幫扶波密縣的工作,集中展示了兩縣的自然人文風光,吸引更多深圳市民到林芝旅遊觀光,感受兩縣的獨特風情,有力推動波密、察隅地理標誌農產品的推廣,助力當地產業發展。
 
 
    近年來,廣州、深圳的多個區、街道、社區、企業在波密縣、察隅縣的醫療衛生、教育、產業等多方面的發展上給予了諸多幫助,雙方開展了人員和工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充分促進了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增進民族團結,還協助完善鄉鎮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助力鄉村振興。「十三五」期間,波密縣國民生產總值增長近1倍,全縣3778名貧困戶全部脫貧。
 
    當前的林芝波密縣和察隅縣,正發生着日新月異的變化:一個個小康村拔地而起,群眾搬進新房子安居樂業,更好地建設新家園,開展守邊固土工作;一批批援藏教師、醫生抵達波密、察隅,提升了兩縣的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一箱箱特色農產品銷往廣州、深圳,促進了當地產業發展;一條條道路,一座座橋樑建成,促進了當地交通路網完善和旅遊產業發展。
 
    與此同時,廣州波密工作組聯合佛山墨脫工作組也推出「廣佛援藏同城號」地鐵主題專列,共4節車廂,其中2節車廂為廣州援藏主題,另外2節車廂為佛山援藏主題,內容涵蓋,黨史學習教育、紅色歷史、風土人情、特色農產、山水風景等。
 
 
    記者了解到,本次在珠三角地區跨市地鐵援藏宣傳活動是在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指導下,波密工作組、察隅工作組、墨脫工作組協力合作的一次嘗試,旨在擦亮林芝市「東三縣」紅色旅遊名片。藉助廣佛地鐵、深圳地鐵日均約2000萬大客流的優勢,讓更多珠三角社會各界關注林芝發展,關注邊疆發展,促進林芝波密、察隅、墨脫的特色產業發展、對口援藏合作,配合拉林鐵路經濟帶,助力打造廣東援藏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7+2」西藏特色產品和旅遊交易推廣中心平台。(記者 朱樺)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