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金融與專業服務聯手新經濟引領廣州辦公樓租賃市場發展

2021-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新經濟和金融行業的雙重引領下,上半年廣州甲級辦公樓市場整體租賃需求上揚,空置率總體企穩,仲量聯行華南區董事總經理吳仲豪預測,下半年廣州整體租金將大致保持穩中有升的趨勢。其中,廣州琶洲區域憑藉其區內數字經濟產業聚集的優勢,以及日趨完善的項目設施配套,受到近年來提前佈局網絡消費和線上商務平台的新經濟企業的青睞。
 
    廣州下半年新增甲級寫字樓供應量70萬平方米
 
    仲量聯行7日今年上半年廣州房地產市場回顧與展望線上發佈會,仲量聯行認為,因五月下旬新冠疫情在廣州出現小幅反彈,本地甲級辦公樓市場受到一定衝擊,但由於得益於廣州政府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而有力的規劃統籌,1-5月份廣州經濟總體保持穩步復甦態勢,各主要經濟指標保持較快增長,對甲級寫字樓市場提供支撐。
 
    據悉,上半年廣州市新增辦公空間為35萬平方米,廣州甲級辦公樓空置率總體企穩,達10.6%。其中,在高需求的帶動下,琶洲片區以及珠江新城部分優質項目去化較快,其中,琶洲片區上半年租金水平升幅明顯,達4.6%,而全市整體租金水平也因此微漲1.1%。
 
    展望下半年的表現,仲量聯行預計,今年下半年廣州甲級辦公樓新增供應約為70萬平方米,其中約80%將來自琶洲,片區內辦公場地去化壓力將上升。不過,就甲級商廈的租金水平,仲量聯行預測下半年廣州辦公樓整體租金將大致保持穩中有升的趨勢。
 
    新經濟企業需求龐大
 
    自去年年底廣州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正式發佈以來,本地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正穩步數碼化轉型升級;而在此次疫情衝擊下,不少新經濟企業依託數碼化平台仍然實現持續發展,顯現出驚人的活力與韌性。仲量聯行廣州商業地產部資深董事江婧麗認為:「未來數碼化仍是各類產業發展的大趨勢,新媒體、互聯網平台等產業將迎來新一輪的業務擴張機遇,對辦公用地的需求也將水漲船高。」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4月揭牌成立的廣州期貨交易所選擇入駐新建成的萬科中心,租賃面積超過一萬平方米,其後數家國內頭部金融機構亦相繼進駐。對此,江婧麗也看好金融業與專業服務業對廣州甲級寫字樓市場需求的支撐作用。她判斷,隨着廣州期貨交易所的落地,金融業與專業服務業作為廣州長期以來的兩大主要產業,也將為廣州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並與新經濟產業一同成為引領廣州辦公樓租賃市場發展的主要力量。」(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