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在江西南昌開幕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志和者不以山海為遠。以「傳承、創新、互鑒、共享」為主題的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於7月29日下午在江西南昌開幕。來自國內外約500位嘉賓代表齊聚一堂,共話傳統醫學發展,積極推進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論壇由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江西省政府主辦。這是該組織第一次以在線線下結合形式舉辦論壇。
 

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在江西舉辦
 
    本屆論壇旨在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關於弘揚「上海精神」、深化團結協作、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共識,進一步發揮傳統醫學優勢,交流分享工作經驗,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更好護佑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中共江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在開幕式上致辭。他指出,當前,中醫藥發展正迎來千載難逢的重要機遇,江西充分發揮江西中醫藥文化底蘊和資源稟賦優勢,高標準建設國家中醫藥改革試驗區,一體推進中醫藥產業、事業、文化高質量發展,努力打造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中醫藥強省,推動形成中藥材產業標準化種植,中藥飲片加工,中藥提取,中成藥製備,商貿流通的完整產業體系,中藥產業規模位居全國前列。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我們堅持中西醫結合,使用中藥湯劑和中成藥聯合西醫,治療率為97.9%,有效率達到了99.45%,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劉奇表示,我們衷心希望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大力弘揚上海精神,全面加強國際交流、交往,廣泛開展醫療、科研、醫藥服務等領域合作,促進健康理念與健康文化互學、互鑒,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積極打造絲綢健康之路,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主席沈躍躍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主席沈躍躍作主旨講話。她說,去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在抗疫鬥爭中,上合組織國家推傳統醫學走上抗疫一線,積極介入了臨床防控和醫學救治,為保障人民神明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彰顯了傳統醫學的獨特優勢。同時,各方更加註重傳統醫學領域合作,通過舉辦學術會議,開展遠程醫療,實施在線培訓等多種形式,為支持各國抗疫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對構建上合組織共同主體注入了新動力。
 
    沈躍躍表示,江西「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曾是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商品輸出地,中國革命的聖地,也是中國中醫藥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起源於江西的「杏林文化」是中醫藥文化的重要符號,江西同上合組織國家合作密切,從江西始發的歐洲班列已到達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白俄羅斯等十多個國家,為密切國家經貿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搭建了雙向快車道,中方將繼續支持江西省和南昌市弘揚傳統醫學,擴大對外開放,為各方構建「一帶一路」增添新動能、開闢新空間。
 
    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致辭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中醫藥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全過程,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的預防、治療和康復中發揮重要作用,成為抗疫中國方案亮點。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极參与全球疫情防控,舉辦百餘場視頻會議和直播活動,向150個國家和地區交流分享中醫藥抗疫經驗,選派中醫赴28個國家和地區幫助抗擊疫情,向20餘個國家和地區提供中藥產品,充分體現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大國擔當和抗疫精神。
 

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的與會領導及國內外嘉賓合影
 
    今年是上合組織20周年,上合組織各國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結出了豐碩成果,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印度等國家政府衛生或傳統醫學主管部門,簽署了傳統醫藥領域的合作諒解備忘錄,與白俄羅斯等國共建發展國發展醫藥產業,在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白俄羅斯、尼泊爾等國開展了中國中醫藥中心或傳統醫學中心工作,並與上合組織更多國家進行了廣泛深入的傳統醫學學術交流。
 
    開幕式上,吉爾吉斯共和國副總理巴卡紹娃,白俄羅斯共和國第一副總理斯諾普科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薩義德佐達,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賈維德·卡伊姆,亞美尼亞共和國駐華特命全權大使馬納薩良,俄羅斯聯邦駐華大使館副館長、公使銜參贊熱洛霍偉茨夫,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張海舟,世界衛生組織副總幹事蘇珊娜·雅克布等先後視頻或現場致辭,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於文明代表各國與會者宣讀《關於開展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合作的南昌倡議》。
 
    據介紹,開幕式結束後,本屆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還將舉行全體會議、四場分論壇及參觀考察等系列活動。(郭美勤 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