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解決出行「最後一公里」!百度全新車型阿波龍Ⅱ廣州黃埔首發

2021-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5日晚,百度Apollo 全新一代自動駕駛小巴阿波龍Ⅱ在廣州市黃埔區正式亮相。科幻電影裏的情景出現在真實的世界。
 
    黃埔區作為全國智能交通新基建標杆,在自動駕駛、智能交通的創新上一直走在前沿,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群發展上,聚集了百度Apollo、文遠知行、珍寶巴士、廣州公交集團、寶能新能源汽車、小鵬汽車、一汽出行等一批有核心技術與行業影響力的項目。百度Apollo阿波龍Ⅱ發佈,黃埔區智能網聯車「俱樂部」增添一位新成員。阿波龍Ⅱ可靈活滿足多元需求的設計將面向公共出行、移動警務、健康管理等場景提供定製化的智能移動服務。

    智能座艙更安全可靠黃埔智能網聯車「俱樂部」迎來新成員
 
    本次亮相的阿波龍Ⅱ整車迎來升級,集成了Apollo最新一代自研自動駕駛計算平台與傳感器系統,與Apollo Robotaxi實現能力互通;傳感器層面,阿波龍Ⅱ搭載了兩個40線激光雷達,融合毫米波雷達和環視攝像頭,探測距離達到250米,定位精度達到厘米級,系統整體反應水平達到毫秒級。較之上一代,阿波龍Ⅱ整車有155項綜合能力提升。基於這些能力,阿波龍Ⅱ能夠順利應對無保護左轉、車流擇機變道、路口通行等開放道路複雜場景,ODD(自動駕駛運行設計區域)也從封閉、半封閉園區進階擴大到開放道路。
 

百度Apollo 全新一代自動駕駛小巴阿波龍Ⅱ在廣州市黃埔區亮相。張成 攝
 
    同時,阿波龍Ⅱ進一步提升了車輛的安全可靠性,搭載百度Apollo獨特的雙重冗餘保障:車路協同和5G雲代駕。在車路協同能力加持下,阿波龍Ⅱ能將單車智能問題減少54%、路口急剎情況降低90%;而5G雲代駕能力則是保證了在極端場景下,車輛也能安全、通暢行駛。
 
    作為全國首輛商用級無人駕駛微循環電動車,阿波龍一代2018年7月量產下線,至今已經在北京、廣州、雄安、重慶、佛山等22個城市園區落地部署,是全國唯一大規模常態化運營的自動駕駛小巴,累計服務人次超12萬,累計自動駕駛里程達到12萬公里。本次發佈的阿波龍Ⅱ,相較於一代車型不僅擁有更加多元化、靈活可定製的百變車輛形態,也將以公共出行為起點連通更廣泛的交通場景。
 
    「作為MaaS平台重要成員,阿波龍Ⅱ能與多種交通工具無縫銜接,配合自動駕駛車輛及傳統公交運力,同時大大縮減用戶短途步行時長,為解決市民出行的最後一公里難題帶來全新思路。」百度智能交通研發總經理陶吉表示。
 
    今年2月9日,百度Apollo全球首個服務多元出行的MaaS平台在廣州市黃埔區首次亮相。3月,黃埔區與百度聯手打造的全國首個自動駕駛MaaS示範基地Apollo Park(廣州)開園。利用MaaS平台,阿波龍Ⅱ能夠針對不同應用場景,提供公交模式、約車模式、景區路線遊覽等多種出行模式。
 
    據悉,隨着Apollo與廣州市黃埔區新基建項目的合作深入,阿波龍Ⅱ將作為智能交通面向C端的重要載體落地,賦能更加多元化的商業場景,在黃埔區的園區、機場、商圈、居民社區等場景落地,為市民帶來智能化出行體驗。

    積極搭建汽車產業朋友圈

    智能網聯車賦能黃埔「萬億製造」
 
    今年5月6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通知,確定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長沙、無錫等6個城市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第一批試點城市。隨後廣州市發佈了《關於逐步分區域先行先試不同混行環境下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應用示範運營政策的意見》《在不同混行環境下開展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應用示範運營的工作方案》兩個政策文件,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現行發展基礎上啟動自動駕駛混行試點。
 

針對車內的智能座艙體驗,阿波龍Ⅱ帶來了多項創新。張成 攝
 
    在此之前,黃埔區已相繼出台《關於加快IAB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全國首個區縣級5G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廣州市黃埔區 廣州開發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實施細則》等,為助力5G+智能網聯汽車發展構建完善政策體系。
 
    目前,黃埔區已在生物島落戶全國首個5G自動駕駛應用示範島,創建國家5G智能網聯汽車(車聯網)先導區,推動5G+智能網聯汽車應用場景落地,對包括無人駕駛、自動駕駛等領域的人工智能產業進行扶持,加速打造智能交通新基建標杆之城。
 
    今年年初,黃埔區提出「萬億製造」計劃,圍繞八大支柱產業集群全力衝刺萬億級製造,汽車產業正是該區三大2000億級支柱產業之一。目前,該區中新廣州知識城已形成以小鵬汽車、百度阿波羅智能網聯汽車等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帶動智行者、新石器等智能網聯車上下游創新企業落戶黃埔,並吸引福特等原始設備製造商到黃埔研發測試車路協同車輛。
 
    以智能網聯車為切入口,賦能「萬億製造」,黃埔區為5G、人工智能和先進制造業的結合搭建了平台,找到了場景。預計到2022年底,黃埔區5G+智能網聯汽車應用示範項目達到5個以上,為廣州車聯網先導區和示範區建設貢獻更多「黃埔經驗」。(記者 朱樺 通訊員 張成 范敏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