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特别报道

融入「雙循環」 瀋陽鐵西區「通江達海」擁抱世界

2021-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實踐反覆證明,越開放越發展,越發展越開放。只有順應時代潮流、敞開胸懷,不斷把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平,努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發展之路才會越走越寬。
 
 
    瀋陽鐵西區作為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橋頭堡,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具體要求,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斷完善招商中心全面統籌、招商局全力引進、服務中心全程服務的工作體系,夯實經開區+中德園「雙國家級」開放合作平台的主陣地,充分發揮四大離岸創新中心作用,德國海德堡離岸創新中心成為東北首家「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全力以赴抓招商、推項目、穩外貿、強園區、優服務,「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重點企業海外市場不斷拓展,開放型經濟發展動能加速集聚。
 
 
    2020年鐵西區實現進出口總額約35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幅1.51%;累計利用外資1.12億美元,同比增幅119.5%;實際到位內資145.22億元,同比增幅15.25%。世界500強直接投資企業增至61家,外資企業達到550家,實際利用外資總額連續多年位居全市第一。全年完成億元以上簽約項目150個,同比增長32%,簽約項目投資總額約1646億元,其中億元以上落地項目107個,同比增長37%,億元以上項目數量、開復工數量及產業項目數量連年位居全市第一。
 

    高層次開放平台推動鐵西更好擁抱世界
 
    鐵西區夯實中德園國際化對外開放新高地,依託中德副部長級磋商機制,立足對德全方位合作優勢,圍繞汽車及零部件、智能製造等領域,緊盯德國、歐洲重大項目及高端客戶,跟蹤對接寶馬、采埃孚、本特勒等歐洲企業合作項目。加快瀋陽·中關村科技園建設,不斷集聚創新要素,構建「技術研發、中心孵化、基地加速、園區產業化」的創新型企業生長體系,打造「帶土移植、帶土成長」的發展環境。依託沈大自創區、自貿區協同區,充分發揮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創新委員會作用,實現人才、項目、基金、產業的有效融合。積極對接瀋陽海關申請更廣泛自貿區權限,以建設寶馬新能源車全球生產和出口基地為契機,助力重點企業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構建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格局。

    融入新發展格局 拓展全方位開放新空間
 
    鐵西區推進國際教育交流合作,積極借鑑探索「雙元制」職業教育模式,不斷拓寬技術技能人才雙元培育新途徑,完善技術技能人才雙元培育體系。加強國際技術交流合作,依託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創新委員會,以傳統產業技術提升為目標,對標德國行業技術標準,推進中德企業合作,引導政策向技術提升領域傾斜。完善國際人才交流合作,鼓勵寶馬、采埃孚等知名跨國企業在區內佈局科技創新平台,完善創新鏈,匯集國際創新資源,充分發揮國家科協海外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功能。
 
    采埃孚集團是世界500強企業,也是寶馬的重要供應商,2003年就來到瀋陽建立工廠。「此次新擴建工廠,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型,由原來傳統汽車零部件轉向新能源產品的生產。我們力爭把瀋陽作為采埃孚在北方一個非常重要的生產基地。」在新工廠廠區,項目總經理高峰說。

    突出實效長效 推動外經外貿高質量發展
 
    鐵西區壯大優化外經外貿主體,利用龍頭企業的產業優勢,支持三一重裝、遠大布克哈德壓縮機等企業加快推進國際營銷網絡建設。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鼓勵有條件企業開展國際工程總承包,支持特變電工幾內亞瑪利亞水電站等重點項目實施。引導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主動融入國際創新網絡和經濟體系,推動駐區企業與國內國際資本市場對接,提升「鐵西製造」的國際化經營能力。

    厚培開放發展沃土 優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總要求,鐵西區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推動「放管服」改革,承諾制審批入選全國審批改革百佳案例,企業註冊全程電子化工作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加快建設「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的一流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依託中德園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平台和服務,構建中德園「窗口+平台」線上、線下的公共服務體系。不斷改革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綜合運用行政、司法等手段,促進知識產權保護能力整體提升。加速「網上」通道建設,建設瀋陽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提供中德國際互聯網線路及國際業務服務,提升國際通信質量,解決園區企業在國際訪問中存在的丟包、延時、斷線等問題,助力開展各領域的對外合作,全方位構建開放型經濟新格局。(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