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河南動員5100多名科技特派員指導農戶復產減災

2021-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6日,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南省加快災後重建第六場新聞發佈會上,河南省科技廳副廳長夏培臣表示,河南及時制定下發了《關於組織全省科技特派員開展救災復產科技服務活動的通知》,引導動員全省5100多名科技特派員當好救火隊,做好智囊團,千方百計把災情損失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廣大科技特派員共服務有科技需求的受災鄉鎮960多個、企業和合作社1560多家、農戶和脫貧戶13480多戶,解決災後生產技術問題1880多個,發放技術手冊5萬餘份,為幫助災區防汛救災、開展災後重建貢獻了科技力量。
 
    一是積極響應號召,了解解決災區科技需求。全省廣大科技特派員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加強與受災區、受災群眾的聯繫,詳細了解強降雨造成的不利影響、亟需解決的技術問題,指導採取針對性技術措施,力爭把群眾損失降到最低。如科技特派員鄭先波教授密切關注各地受災信息,了解到不少正待採摘的晚桃因雨無法採摘,很多樹苗被淹,連夜在果農服務群里發佈「洪澇災害對果園的危害及災後補救措施」,為林果種植戶出主意,盡力挽回損失。自鄭州強降雨後,科技特派員周建華團隊連續奔波兩周時間,先後赴新密、滎陽、中牟等地勘察災情,指導蔬菜種植應急管理、及時搶種改種。
 
    二是發揮專業特長,制定一系列應急管理技術指導措施。圍繞玉米、花生、園藝蔬菜、花卉苗木、中藥材、畜禽等全產業鏈、多學科,科技特派員研究制定了「玉米災後田間管理技術指導意見」「花生洪澇災害應急管理方案及災後補救技術措施」「洪澇災害後食用菌生產技術指南」「果樹暴雨洪澇後的生產恢復技術」「災後作物改種技術指導」「洪澇災害後養殖場疫病防控」等應急防汛減災管理措施和技術指導意見120多套,並通過新聞媒體、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渠道進行發佈,指導農戶科學應對洪澇災害,最大程度減少損失。
 
    三是聚焦救災復產,積極開展線上和線下就近科技服務。科技特派員充分發揮線上優勢,累計開展「暴雨天氣玉米應急技術措施」「花生澇災後生產恢復技術指導」「暴雨後蔬菜生產如何進行自救」等網絡技術培訓300多場,在線受眾100多萬人次。如科技特派員鄭作運、畢會濤等專家先後開展「極端暴雨後對桑蠶生產的影響和對策」等15期直播培訓,線上參加培訓群眾達1萬多人次。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基礎上,全省科技特派員還奔赴災區生產一線、深入田間地頭,積極開展現場技術指導6000多人次,為有效應對防汛救災提供了科技支撐。如省葉類蔬菜產業科技特派員服務團深入扶溝、太康、汝南、祥符區、通許、西華等6個縣區11家生產基地開展多蔬菜學科救災復產科技服務活動,現場技術指導160人次,發放技術資料800餘份。(鄭玉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