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鹽亭縣「一點通」 解決群眾訴求的「連心橋」

2021-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如何進一步打通收集群眾訴求、意見和反映的渠道,更好地走進群眾中去,傾聽群眾真實心聲?在四川省鹽亭縣,縣紀委監委以「監督一點通」平台為載體,為精準監督提供「導航」服務,架起了紀檢監察機關與群眾的「連心橋」。群眾線上「掛號」,幹部線下「報到」,群眾訴求「一鍵通達、一鍵響應、點對點反饋」的機制正在形成。
 
鳳靈街道紀工委對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投訴情況進行進度跟蹤
 
    「沒想到才過一天,我就收到錢了。有了這個『監督一點通』,足不出戶就能反映問題,實在是又高效又方便。你們還特意上門回訪,我很滿意!」李大爺近日體驗了一回剛剛上線的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平台後,對反饋結果豎起了大拇指,並鄭重地在問題反饋評價單上勾選了「很滿意」的評價,又趕忙摸出手機在平台上點亮了「五星好評」。「我買了一台碾米機,商家說有補貼,大概是100多塊錢,但是現在還沒有到賬。」原本打算去找街道辦解決此事的李大爺,在聽見社區廣播中宣傳「監督一點通」後,抱着試一試的心態,通過平台發出了自己的訴求信息,當了第一個敢於「吃螃蟹」的人。這是「監督一點通」平台上線試運行後的第四天,鹽亭縣通過平台收到的第一件群眾投訴。收悉後,鹽亭縣啟動「綠色通道」快查快辦,縣紀委監委駐縣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要求職能部門及時對相關問題進行核實處置。經過縣農業農村局、鳳靈街道核實情況後發現,李大爺所在批次的農機購置補貼款已審核完成,正在進入資金撥付程序。縣農業農村局同縣財政局對接後,相關資金通過綿陽市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陽光審批平台發放至李安成的賬戶,同時作出線上回復及線下回訪。
 
鹽亭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正在研究事項辦理
 
    群眾訴求有了「一點通」,問題解決有了「快通道」。根據平台群眾投訴、事項辦理、問題回訪、跟蹤問效的運行流程,縣紀委監委創設了「一訴二轉三辦四評」的「1234」工作法,「線上+線下」同向發力。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在線」通過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街道)紀(工)委將任務逐一分解、反饋至相關責任部門,嚴格辦結時限和標準,督促其深入核查整改。「辦得好不好,群眾說了算。」,辦結後深入開展回訪問效,邀請群眾對辦理結果開展真實評價。對群眾評價不滿意、辦理部門推諉扯皮的群眾訴求,縣紀委監委將通過「監督一點通」平台向辦理部門發起督辦,傳輸督辦提醒、督辦內容等信息,辦理部門需在規定時限內重新對辦理情況進行反饋,實現訴求一鍵反饋,辦理處置全程閉環。截至目前,鹽亭縣已受理問題35條,相關責任部門均在積極辦理中。(張寶杉 鍾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