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語言資源庫,四類方言瀕危

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語言資源庫,四類方言瀕危

責任編輯:靜文 2020-10-11 01:18:02 來源:北京日報

 粵語等方言的傳承,引起一些人大代表的關注。近期,教育部在答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時透露,截至2019年年底,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共完成1712個調查點,工程同步建設的中國語言資源庫和採錄展示平台,匯聚了123種語言和全國各地方言數據超過1000萬條,已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語言資源庫。通過該工程,專家提出四類瀕危方言,包括澳門土生粵語等特殊人群方言、漢民混合語、方言島和未分區方言。

 針對「關於深入推進漢語方言傳承工作的建議」,教育部透露,2015年已啟動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簡稱語保工程),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以漢語方言和少數民族語言資源的調查、保存、展示和開發利用為核心的各項工作,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語言資源保護項目。5年來,工程建設成效顯著,社會反響良好,在國內外產生了重要影響。截至2019年底共完成1712個調查點,比總體規劃1500點超出14.3%,超額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工程同步建設的中國語言資源庫和採錄展示平台,匯聚123種語言和全國各地方言數據超過1000萬條,已經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語言資源庫。在此基礎上,語保工程積極推進調查成果開發應用,出版《中國語言文化典藏》《中國瀕危語言志》系列叢書等標誌性成果。

 在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實施過程中,專家提出四類瀕危方言:一是特殊人群方言,如澳門土生粵語、黑龍江站話等。二是漢族使用的以漢語方言為基礎的漢民混合語。三是方言島,如在眾多地區散狀分佈的客家話、畲話等。四是未分區方言,如湘粵桂交界地區的土話、平話等方言。通過語保工程建設,共完成103個漢語方言瀕危調查點的調查任務,為方言文化的保護與傳承打下了良好基礎。

 另外一份「關於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粵語保護中心的建議」,涉及推行粵語課、建設粵語有聲數據庫、統一規範粵語書寫等具體內容。對此,教育部表示,廣東語言資源十分豐富,在語保工程整體規劃中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全省設立調查點數處於全國第二位,其中粵語作為廣東省主要使用的方言之一,共設立42個調查點,另外還在香港和澳門設立了2個粵語調查點。

 粵語屬漢語方言,其書寫使用應符合《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的規定。在一些非正式、私人交流場合,部分群眾有使用粵語方言字的習慣和傳統,一些方言字屬於自造字、新造字,不符合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使用規範,部分方言字為生僻字,來源於古語詞。對此,學術界主要從記錄、保存、研究方言的角度對方言字規範使用進行研究。目前,針對粵語方言字,在學術層面已有一些規範,如《廣州音字典》《廣州話正音字典》等。

 此外,國家語委設立了「粵方言-普通話神經機器翻譯」「粵方言資源採集與應用研究」等研究課題,近期依託廣州大學設立「國家語言服務與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靜文 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語言資源庫,四類方言瀕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