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新型出租車亮相深圳街頭!

新型出租車亮相深圳街頭!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1 14:07:39 來源:深圳發布

 近日,不少市民留意到一批新型純電動出租車陸續在深圳街頭亮相,成為了一道流動風景線。「深圳投放了200多台新型出租車,車輛功能和配置全面升級,有望打造成為深圳的一張新名片!」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以下簡稱「公共交通局」)相關負責人透露,除了投放新型出租車,深圳正在通過多種舉措加強巡遊出租車行業監管,全面提升出租車服務,滿足乘客出行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901141107.jpg

 新舊出租車對比(左為新款)。

 據介紹,為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及「深圳藍」可持續行動計劃要求,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穩步推進巡遊車純電動化工作,在2018年基本實現全面純電動化目標。有統計數據顯示,深圳巡遊出租車實現純電動化後,2.2萬輛純電動出租車每年約減少85.6萬噸碳排放量,市民在環境治理方面的獲得感顯著增強。

 「2021年,首批規模投放的純電動巡遊出租車運營期限已滿,深圳巡遊出租車行業於近期啟動新型純電動出租車輛的投放工作。」 公共交通局負責人透露,目前已經投放了200多台,未來將陸續更新,實現100%全覆蓋。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新型出租車不但更加美觀舒適,更加智能高效,而且變得更加安全又環保,有望打造成為深圳的一張新名片,成為街頭一道流動的風景線。

 「漂亮又很大氣!」深港出租的梁師傅成為首批「吃螃蟹」的出租司機。對於新型出租車,他表示從整車外觀來說,採用流線型設計,簡潔大方,充滿未來感。內飾儀表板與門板採用環抱式造型風格,線條乾淨利落,主儀表板及四門護板裝飾件採用水轉印、鍍鉻工藝,簡約大氣。

 對於乘客來說,新型出租車增加了車內空間,乘坐更舒適,特別是行李廂空間增加130L,較老款提升28%,充分滿足家庭出行需要。「車身感覺更長了,後備廂的空間也更大了。」市民張小姐體驗後表示乘車變得更舒適了。

微信图片_20210901141205.jpg

 「上車後,車內還有語音提醒乘客繫上安全帶呢!」張小姐欣喜地發現新型出租車變得更加智能和人性化。據了解,新型出租車增設手部緊急制動按鈕,實現緊急狀況下的雙重保護;增加乘客不系安全帶提醒功能,設置一鍵報警按鈕,增加司乘安全感;同時安裝集成了智能電控剎車系統IPB,車輛制動響應時間更短、剎車距離更短。

微信图片_20210901141211.jpg

 此外,新型出租車車內搭配新型車載智能終端,採用9.7寸觸摸屏,與車輛集成一體,美觀大方。同時車載終端集成了ETC、360環視後視鏡,車內、外監控等設備,具備了更多AI算法,比如本地化圖像分析、照片登錄檢測、ADAS、出租司機行為分析檢測等功能,對防止出租司機使用照片登錄、在營運過程中發生分心駕駛、違規使用手機、不按要求佩戴口罩和疲勞駕駛等違規行為起到提醒預警作用。同時出租司機還可以通過新型車載終端實現電召服務,避免司機頻繁使用手機,減少安全隱患。

 記者獲悉,這次投放新型出租車使用了刀片電池、全新三合一動力總成等新技術,全車減輕20%,百公里電耗降低了6Kw·h,效能提升30%,更環保更經濟。對於出租司機來說,新型出租車的續航里程和充電性能進一步得到提高,有助於提高出租車運營效率,同時提升服務水平!

 「現在每天開着新型出租車出去兜客,感覺很氣派!」深港出租的趙師傅笑呵呵地告訴記者,他在深圳開了20多年的出租車,感覺到深圳出租車持續更新疊代,性能更加強大了。

微信图片_20210901141324.jpg

 新型出租車更美觀更舒適,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更環保。

 出台舉措強化監管    提升行業服務質量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除了投放新型出租車,深圳還正在推出一套組合拳,希望通過多種舉措強化行業監管,全面提升深圳巡遊出租車行業的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

 舉措1     嚴格執法,大力打擊出租車違法違規經營

 對巡遊出租車違法違規行為,特別是對亂收費、議價、拒載、繞路等嚴重違法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常態化開展查處行動,堅決做到發現一宗,處理一宗,對違規行為零容忍。深圳市交通運輸行政執法支隊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規範出租車駕駛員經營行為,共同建立規範、文明的出租車市場營運秩序。

 舉措2     科技助力,強化行業服務質量監管

 近年來,深圳持續通過升級出租汽車車載終端提升智能化管理手段,通過車載終端獲取計價里程和GPS里程數據比對篩查駕駛員運營作弊行為,提高稽查準確性和震懾力。

 公共交通局負責人透露,通過技術手段,深圳可以針對出租車輛運行情況及違規發生區域、時間等數據的分析,對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重點車輛加大視頻抽查力度,更為有效地監督拒載、議價、多收費、甩客等駕駛員違法違規行為。

 舉措3     強化責任,要求企業加大自查自糾力度

 記者獲悉,深圳正在通過一系列舉措加強源頭管理。一方面,出租車企業將加強教育、督促全體駕駛員誠信守法經營、文明服務,自覺遵守相關規章制度和行業規定,共同維護深圳出租車行業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交通部門還將加大路檢路查力度,定期組織管理人員到口岸、機場、深圳北站及出租司機集中居住區域查處所屬車輛違法違規行為,凡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堅決做到發現一宗處理一宗!

責任編輯:朱劍明 新型出租車亮相深圳街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