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汕合作區舉辦首屆工傷預防培訓班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汕合作區舉辦首屆工傷預防培訓班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3 10:46: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施工環境有什麼隱患?工傷怎麼認定?工傷保險怎麼買……8月31日至9月1日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簡稱「深汕合作區」)舉辦了首屆工傷預防培訓班。

 此次培訓班由區統戰社會建設局主辦,旨在貫徹落實國家《工傷預防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和廣東省相關條例,進一步普及工傷保險政策法規,強化企業、職工預防工傷意識和安全生產意識,有力支撐深汕合作區的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

 據了解,此次培訓共有300名學員參加,覆蓋區內67家企業的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等。活動發放《工傷預防安全手冊》供學習,課程既有通俗易懂的理論宣講,也有工地現場教學。

 國內知名工傷預防專家劉輝霞博士受邀作《建築行業常見工傷事故與防範措施》理論講座,通過典型案例影視作品引導大家思考「事故是怎麼發生的」「工作環境有什麼隱患」「防護措施是否到位」等問題,並開展熱烈的討論和互動。學員們表示受益匪淺,不僅了解了工傷保險的購買流程、工傷認定與鑑定等知識,也提高了工傷預防意識。

 工地現場教學環節還邀請了一位特別的「老師」——一部「工傷預防直通車」。設備集VR體驗、觸電體驗等多功能於一體,讓一線工人們「親身經歷」施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基坑坍塌、高空墜落、物體打擊等事故,更加直觀地體會到工傷的嚴重性,從而提高警惕、克服麻痹大意心理。同時,學員們還學習、練習了心肺復蘇、急救包紮、勞保用品佩戴等技能,在意外發生時,可以積極自救或互救。

 安居深樂村一期項目的安全生產負責人李建軍說,這次培訓把工傷預防技能潛移默化地教給工人們,引導他們完成「要我預防」到「我要預防」「我會預防」的意識轉變,不僅為工人們戴好「安全帽」,也為企業築起了「防護牆」。

 記者了解到,區統戰社會建設局將着力推動深汕合作區建立健全「預防、康復、補償」三位一體的工傷保險制度體系,同時切實降低工傷發生率,促進全區經濟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

 (記者余麗齡 通訊員朱思夢 吳鴻恬 深汕特別合作區融媒體中心)

0002-1.jpg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汕合作區舉辦首屆工傷預防培訓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