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攜手廣州港 陽江加快打造億噸級現代化綜合性大港

攜手廣州港 陽江加快打造億噸級現代化綜合性大港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05 10:16: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陽江市相關部門獲悉,近日,陽江市政府與廣州港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認真貫徹落實廣東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充分發揮廣州港集團在港口建設運營、港口服務網絡等方面的優勢,推進港口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先行,攜手把陽江港打造成為沿海經濟帶億噸級大港,到2022年底吞吐能力達億噸,到2023年底實現吞吐量超億噸,成為承接「雙區」、輻射粵西的重要港口,為陽江市建立現代產業體系提供強有力支撐,加快打造沿海經濟帶的重要戰略支點、宜居宜業宜遊的現代化濱海城市。

 陽江市委書記林道平,廣州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益波,陽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勇毅,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鄧國生見證簽約。陽江市副市長丁錫豐,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魏彤軍代表雙方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

1630808151749771.jpg

   陽江市政府與廣州港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梁文棟 攝)

 據了解,陽江港是國家一類對外開放口岸,是該市發展臨港產業和參與「一核一帶一區」建設的基礎支撐,規劃包括海陵灣港區吉樹作業區和豐頭作業區、閘坡作業點、青灣仔港點,規劃港口岸線26.3公里,已開發利用7.5公里。當前陽江市堅持向海發展、工業立市,立足長遠,對標最高最好最優進行規劃設計,着力將陽江港打造成為一流設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務的億噸級現代化綜合性大港,以交通支點服務產業支點。廣州港集團是廣東省港口龍頭企業,在港口碼頭運營能力、港航物流要素主導權、企業發展實力等方面優勢突出,作為全國沿海主要港口和集裝箱幹線港,廣州港是我國最大的內貿集裝箱樞紐港,也是華南和西南地區廣泛連接國際市場、全面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通道。

 根據協議,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原則,推進陽江港港口資源整合和開發利用工作。高標準推進陽江港吉樹作業區、豐頭作業區等公共貨運碼頭的建設和運營,進一步優化吉樹作業區泊位功能、平面布置及建設內容、疏港道路等。推進陽江港集裝箱、風電設備、糧食、建材等重點貨類港口運輸系統建設,引導班輪公司在陽江港開展集裝箱班輪業務,提升陽江港對接大灣區港口群的物流服務水平。協助引導裝配式建築、先進製造業、糧油加工、物流倉儲等臨港產業企業落戶發展,提升陽江港產業集聚能力和發展水平。推進陽江港港航服務中心、臨港物流基地、港口支持系統碼頭的建設,打造出口加工型物流基地,進一步提升陽江港促進陽江產業發展的支撐能力。(記者 徐紅 通訊員 李孔青)

 頂圖:陽江港。(梁文棟 攝)

責任編輯:黃鶯 攜手廣州港 陽江加快打造億噸級現代化綜合性大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