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福田區稅務局凝心聚力促進轄區經濟發展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福田區稅務局凝心聚力促進轄區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07 11:40: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以來,深圳市福田區稅務局立足中心城區定位,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緊密結合,在「帶好隊伍、幹好稅務」上標準更高、動作更快、效果更好,大力促進了轄區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得到福田區委區政府的高度肯定。

 黨建引領  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福田區稅務局堅持黨建引領,搭建多樣化平台,通過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青年理論學習等形式,以班子集體學示範帶動支部專題學、青年聯合學、個人自主學,以上率下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迅速在全局掀起學習熱潮。

 「我講故事給黨聽」「我繪錦繡頌黨恩」等系列作品徵集展演、「我的入黨故事」徵文、「向黨說句心裏話」接龍……據悉,福田區稅務局各黨支部就近就便開展了不同主題的黨日活動,激勵廣大稅務幹部在黨愛黨,從黨的百年崢嶸史中汲取奮進之力。在推進各黨支部不斷創新的同時,該局跨支部成立了10個聯合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持續用好「支部聯學共建」「青年沙龍」「竹林書屋」「竹林大講堂」等平台,舉辦「學黨史慶百年 做新時代青年」黨史專題學習沙龍等系列活動,以青年幹部講、黨委書記評的方式,不斷提高幹部的「政治三力」。

 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福田區稅務局緊扣「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的主題,在全局範圍開展了「尋找我身邊的榜樣——福稅之星」評選活動,積極選樹和表彰了一批特色鮮明、帶動力強、示範作用突出的黨員先鋒模範,通過榜樣的力量,引導廣大幹部職工見賢思齊、擔當作為,將黨史學習成效轉化為踐行初心使命、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解難題的工作動力。

 優化服務 打造一流稅收營商環境

 福田區稅務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學習黨的百年歷程與「我為群眾辦實事」有機結合,首創「家門口辦稅模式」。自今年6月29日起,轄區的10個街道12個行政服務大廳正式啟動「代開增值稅普通發票申請」等5項稅費業務進駐工作,率先在全市範圍內實現稅費業務進駐街道,初步構建起「15分鐘便民辦稅(費)服務圈」,打通辦稅繳費「最後一公里」。

 為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福田區稅務局積極推進「春風行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納稅人滿意度提升工作,開展多主題問需問計活動,準確掌握納稅人所需所想,及時回應納稅人繳費人所急所盼。為有效化解征納矛盾,該局還針對投訴問題建立「碼上辦」快速響應機制,構建投訴問題「疏解、檢討,改進、追責」閉環處理流程,倒逼各環節,各部門、各類人員強化宗旨意識,持續精進服務質效。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重點項目。據記者了解,福田區稅務局主動作為,積極開展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系列稅收服務活動,組織稅源管理相關部門通過走訪、座談、問卷、舉辦稅收課堂等形式深入了解合作區科研機構、企業在稅務方面的訴求,推出「白名單」管理、直聯直通、一號通辦等13項征管創新舉措,運用全生命周期理論對合作區入駐企業實行對口服務制,提供「一站式」稅收管理服務,持續深化拓展稅收共治格局,主動解決合作區納稅人涉稅難題,為「雙區」建設添助力。

 傾情帶隊 持續深化稅收徵管改革

 為深入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有關要求,福田區稅務局積極探索提升稅收徵管質效的新方法。據了解,該局以小切口大改進推動數碼化轉型,完善「信用+風險」新型動態監管機制,準確描灰度、分類別,運用RPA技術等實現退稅自動化。針對崗位審批行為建立綜合指標分析模型,形成13個風險指標,建立基於稅務人員的「行為畫像」,強化風險頻發業務領域、高風險事項的崗位和人員的立體化監管。在大力推行「以數治稅」同時,該局還持續拓展共治格局,依託與市稽查局、市公安局經偵局等聯合建立防範打擊涉稅違法犯罪工作機制,篩選出2批46戶次涉稅高風險企業,從源頭阻斷新註冊風險空殼企業虛開發票。

 作為深圳市稅務局構建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試點單位,福田區稅務局把內部監督挺在外部監督前,通過統合運用政治巡察、督察審計、風險管理、績效考核等手段,統籌監督力量,把加強內控作為重要抓手,打造「兩個閉環」「三道防線」運行機制,全力構建成網成鏈成體系的大監督格局,防範執法風險和廉政風險。

 隊伍建設方面,福田區稅務局堅持從嚴治黨帶隊伍,聚焦黨史學習教育、疫情防控、減稅降費等開展政治監督,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增強幹部職工「懂講政治、會講政治」的意識和能力,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另一方面,該局制訂人才培養「春筍計劃」,發布智稅平台創新創業項目20個,激發隊伍幹事創業熱情。組建「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在基層納稅服務、減稅降費等工作任務中集智攻關、攻堅克難,發揮生力軍作用。 (記者 姚志東)

 頂圖:福田區稅務局工作人員服務群眾

責任編輯:黃鶯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福田區稅務局凝心聚力促進轄區經濟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