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聯邦法官:被控參與間諜活動的華裔教授胡安明無罪

美國聯邦法官:被控參與間諜活動的華裔教授胡安明無罪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0 12:09: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9月9日,美國田納西州一位聯邦法官宣布,被美國政府指控為「間諜」的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華人教授胡安明無罪,美國政府無法證明上述指控。

 胡安明是納米技術領域的科學家,擁有兩個博士學位,曾在田納西大學擔任副教授。2020年2月被起訴後,他丟掉了這份工作。胡安明在中國出生長大,目前是加拿大公民。

 此前,胡安明教授同時也是美國宇航局(NASA)的研究員。檢方指控,胡安明在該大學參與研究的同時,也是北京工業大學雷射工程研究院人員,參與由中國政府資助的項目,帶領研究團隊在中國拿到十多個專利。依聯邦法律,NASA不得資助由中國政府控制的大學或企業,因此檢方指胡安明的行為構成詐欺及虛假陳述。

 此外,在案件審理期間,FBI探員一度製作了一份演示文稿,引導田納西大學相信胡安明與中國軍方有聯繫。而關於庭審的報道指,探員作證時承認,關於胡安明為中國間諜的指控不實,他沒有實據證明胡與中國軍方有聯繫。

 一名陪審員溫蒂·錢德勒(Wendy Chandler )在此前案件流審後接受美國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採訪,她形容「這是最荒謬的案子」。她對FBI的評價並不高:「如果這是在保護美國的人,我們有麻煩了。」錢德勒稱,她在了解案情後認為,FBI的調查並非出於追求正義,而是被定罪的野心驅使。「我只看到了一系列似是而非的差錯,田納西大學(對胡安明)缺乏支持,以及FBI方面無情的野心。」

 該案件被美國司法部列入「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內,該計劃宣稱打擊經濟間諜活動,已針對亞裔特別是華裔科學家、研究人員和學者展開了大規模的調查。

 眾多美國亞裔團體批評並敦促暫停美國司法部實施該計劃,他們呼籲獨立調查該計劃是否基於種族等因素不公平對待亞裔。

 在9日發布的裁決中,聯邦法官Thomas Varlan宣布胡安明無罪,稱大學管理研究獎勵的規則令人困惑,檢察官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證明胡安明有意欺騙提供資金的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此次判決使得胡安明教授的案件成為該計劃下第一個被審判,也是第一個被判無罪的案件。

 獲悉判決結果後,美國司法部發言人說: 「尊重法院的決定,儘管我們對結果感到失望。」

責任編輯:靜文 美國聯邦法官:被控參與間諜活動的華裔教授胡安明無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